政大大學報

「鷹揚八卦」迎25週年 鳥協與學生致力保育灰面鵟鷹

2018/04/12 08:50:16

【記者謝羽蓁彰化採訪報導】每年的春分前後,大批的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脈。「鷹揚八卦」的盛事今年邁向第25年,彰化野鳥協會於3月24日在賞鷹平台安排導覽、生態遊戲結合友善市集,彰師大生態保育社與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學生擔任志工,並擴大舉辦「國際鷹樂饗宴」。

灰面鵟鷹有「起鷹」和「落鷹」的習性,所以有很多人會在五、六點等待天亮之際,觀賞灰面鵟鷹順著上升氣流盤旋而上的特別景象。彰化鳥會解說員劉俞享解釋,順著氣流可減少起飛所需的力氣。不過,彰化鳥會的環境研究專員林承昊表示,在前幾天過境的灰面鵟鷹已經有至少一萬七千隻,所以活動當天看到落鷹的數量應該不多。因此現場的解說員轉而讓小朋友使用望遠鏡觀察停在電線桿的台灣常見猛禽「大冠鷲」。

彰化野鳥協會的成員教導遊客和小孩子們使用望遠鏡,並順道介紹望遠鏡中出現的鳥類習性。圖/謝羽蓁攝
灰面鵟鷹有「起鷹」和「落鷹」的習性,所以有很多人會在五、六點等待天亮之際,觀賞灰面鵟鷹順著上升氣流盤旋而上的特別景象。圖/彰化野鳥協會鍾上瑋提供
台灣常見猛禽「大冠鷲」。圖/彰化野鳥協會鍾上瑋提供

當天有許多學生志工幫忙,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學生陳昱安表示,我們學校只有我們科系有跟鷹揚八卦合作,生態人文學系學生高浚葳說:「在當志工前,老師也有先向我們介紹灰面鵟鷹和這附近的生態。」彰化野鳥協會會員許多曾經是彰化師範大學學生,而彰師大生態保育社和彰化野鳥協會多年合作已成為傳統,前來擔任志工的彰師大生態保育社大三幹部李維漢表示,也因為對保育有關注而加入此社團,後來也成為野鳥協會會員。

灰面鵟鷹吸引不少人潮來觀看,李維漢認為,民眾賞鷹並不會對他們造成影響,因為離他們有蠻遠的距離。而林承昊則擔心,雖然灰面鵟鷹總量來說看不出來有明顯增加或減少的趨勢,但是牠們在彰化棲息的數量是減少的,他認為這區的環境有因為開發而造成破壞,因而減少灰面鵟鷹的棲息地,對牠們之後旅程恐造成負面影響。

灰面鵟鷹於3月6日近中午時抵達賞鷹小平台為今年首筆紀錄。圖/彰化野鳥協會鍾上瑋提供

「灰面鵟鷹」又稱灰面鷲、國慶鳥、南路鷹或清明鳥,每年他們會在10月份左右從北方往南遷徙到東南亞度冬,到了3月春分前後,再北返到繁殖地繁殖下一代,而八卦山脈地區則成為牠們北返的中繼站。早期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區時,需承受相當大的獵捕壓力。灰面鵟鷹是猛禽,喜歡獨立突出的地方,獵人因而設下「鷹仔踏」獵補他們,將其製成標本外銷國外市場。彰化野鳥協會資深會員王禎文說明,再後來生態保育觀念抬頭後,灰面鵟鷹數量逐年增加,從幾千隻變到現在一萬七千隻。

現場有各式鳥類的介紹壁板,也有解說員替遊客解說灰面鵟鷹的相關知識。圖/謝羽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