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變裝遊行穿梭古巷 結合APP推廣安平

2018/10/31 22:32:56

【記者莊珺茹台南報導】「不給糖,就搗蛋!」穿著死神服裝、手持鐮刀的小男孩,在討糖遊行中興奮地向小吃攤老闆要糖果。台南市安平商圈於10月27日舉行「安平萬聖節鯨獅人嘉年華」,除了在安平巷弄中扮鬼討糖,還加入「小鬼當家」市集與音樂表演。嘉年華活動由南台科技大學三位學生所組成的「AI Travel Assistant」團隊協助商圈辦理,欲喚醒在地民眾對安平的歷史情感。

此次嘉年華由安平在地職人所組成的「安平獅樂園群聚團隊」與南台科大AI Travel Assistant的學生團隊林冠瑋、蔡沛琳、蔡鎮安一同舉辦。團隊將創意、技術與安平古蹟文化結合,希望能將台南在地特色透過應用程式(Application,  APP)加以推廣。南台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負責總籌團隊的學生林冠瑋提到,藉由製作「安平一點送」APP,增進遊客對安平商圈的了解,協助活化商圈並發揚安平古蹟文化。

「AI Travel Assistant」團隊在活動中,與街口支付合作,並到各商家推廣APP使用的好處。 圖/莊珺茹攝

傍晚的化妝遊行是安平萬聖節鯨獅人嘉年華的一大亮點,裝扮成死神、蜘蛛人、神力女超人的孩童提著南瓜造型的籃子,與父母大手拉小手穿梭安平古弄中,過程中也不忘興奮地向商家討糖吃。遊行途中,導覽員帶著他們尋找藏匿於巷中的劍獅與風獅爺雕像,順道認識古巷弄的文化背景。而南台科大團隊的學生也跟隨踩街隊伍,一同重拾討糖樂趣。

孩子們裝扮成死神、海盜,手拿南瓜造型的籃子,一起前往安平巷弄中討糖。 圖/莊珺茹攝

除了化妝遊行,南台科大也帶來樂團表演,活絡現場氣氛。他們在台南市安平區文朱殿前演奏流行音樂,新舊文化碰撞吸引許多遊客目光。南台科大熱音社副社長王聖諺認為,台南本身就是古都,擁有各式各樣歷史風情建築。他認為,團隊將在地文化與不同的外來元素結合的想法很有創意。

南台科大熱音社樂團在古色古香的文朱殿前演奏流行音樂,特殊的文化場景吸引人潮駐足。 圖/莊珺茹攝

此外,文朱殿前與附近巷弄也舉辦小鬼當家市集,由媽媽們帶著變裝孩童一同擺攤,體驗當小老闆的樂趣。台南市安平魅力商圈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敬朝提到,萬聖節家庭二手市集一方面能讓孩子體驗經營樂趣,一方面也能藉由活潑的孩童帶動氣氛。市集中除了一般家庭用品,也有許多媽媽以萬聖節為主題,提供遊客變裝與臉部彩繪,增添萬聖節氣息。

小鬼當家市集,媽媽們帶著裝扮的孩子一起擺攤,體驗當小老闆的樂趣。 圖/莊珺茹攝

嘉年華取名為「鯨獅人」除了台語諧音「驚死人」,也象徵萬聖節的扮裝嚇人活動,同時結合安平在地特色。主辦方希望嘗試帶動安平夜間人潮,總幹事林敬朝表示,透過嘉年華活動以及新穎的文化體驗,讓遊客更加認識安平的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