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順袋」一提 迎向綠色物流

2018/11/14 22:50:39

【記者倪旻勤綜合報導】網購商品往往被層層包裹在紙箱、氣泡袋與塑膠膜內,為減少一次性包裝浪費,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學生程宇菉、邱柏翰、黃詩雅構思了「順袋」物流運輸系統,不僅採用可重複使用的提袋,更讓通勤族成為運送員,創造出新型態的綠色物流概念。

針對過度包裝的問題,現今不乏有物流業者推出可循環使用的包裝袋和快遞箱,順袋團隊同樣也設計可重複使用的提袋。此提袋使用防水且不易割破的厚布料,袋口以防盜磁扣封袋,防止貨物遭竊,袋子上裝有GPS定位追蹤器,供賣家與買家隨時追蹤貨物。

提袋為防水且不易割破的厚材質,袋口設置防盜磁扣,並加裝GPS定位裝置,賣家與買家可隨時追蹤貨物。 圖/黃詩雅提供

順袋團隊除了改良包裝貨物的提袋外,團隊成員邱柏翰表示,他們更進一步創新,以通勤族做為運送員,「因為包裹是需要用送的,通勤者他也是在移動。」因此順袋系統尋找相同目的地的人和貨物,將他們配對。此一大眾運輸物流配送系統,於8日獲得「2018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銅獎。

關於通勤者的送貨流程,邱柏翰解釋,通勤者在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前,可至車站設立的順袋機台,拿取與自己相同目的地的貨物。到站後,再將貨物放到新地點機台,完成運送。為了吸引通勤者幫忙運輸貨物,順袋團隊提出免費通勤獎勵,且若遊客前來,也能透過體驗順袋,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通勤者取貨與送貨時,機台會自動包裝貨物,經過升降台送出或送回儲藏室。 圖/黃詩雅提供

順袋物流系統以手機APP串聯賣家、通勤者、買家,團隊成員黃詩雅解釋,賣家在收到訂單後,將貨物送至鄰近的順袋機台,機台會以人臉辨識系統確認賣家身分與訂單項目,再自動配對相應的通勤者。而通勤者收到提取貨物的通知,將貨物運輸到下一個機台,最後再通知買家取貨。過程中,在機台確認通勤者身分後,會自動包裝貨物,賣家不必自行準備一次性包裝包裹貨物。

賣家將貨物放到機台上,經人臉辨識確認訂單與送貨點後,送至儲藏櫃等待相應地點的通勤者取貨。 圖/黃詩雅提供

團隊成員程宇菉坦言,此設計僅為概念性構想,技術層面仍有許多問題須克服,但他說:「大家慢慢發現這個問題嚴重性的時候,這個解法可能就會慢慢派上用場。」黃詩雅則提及,由於設置據點眾多,因此非常需要由大廠商來實踐。

對於此設計,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生何采蓉表示,大家選擇網購多是為了方便,但使用順袋,得出門至附近機台取貨,「這讓我沒有很方便。」黃詩雅回應,至機台取貨就像至便利商店取貨,機台提供商品保管服務,民眾取貨時間非常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