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在地泉水釀啤酒 高師大獨特發酵技術創新品牌

2019/10/23 23:07:10

【記者阮珮慈綜合報導】「這瓶酒一打開就會聞到很香的香氣,喝下去之後非常順口、好喝,還會回甘。」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謝建元語帶興奮介紹於15日發表的「高師精釀啤酒」。該啤酒由謝建元帶領生技系學生研發,採用創新的獨特酵母和發酵技術精釀而成。

 

高師大於15日舉辦發表會,發布研究數月的成果「高師精釀」,該啤酒目前已經通過SGS檢驗,正式上市。 圖/高建元提供

 

謝建元表示,本次研發源自既有「發酵學」實驗課程,以往皆為釀造葡萄酒,兩年前開始,為了讓學生可以在畢業前喝到自己釀造的酒品,於是更改為製作發酵時程較短的啤酒。此研發從一開始便打算上市推出,目前的目標客群主要針對高師大校友。

 

高師精釀的啤酒具有濃郁很香的香氣,校友綜合評鑑「非常順口、好喝,還會回甘」。 圖/高建元提供

研發課程中,學生分成數個專題小組,在運用實驗設計法(註)篩選出適合的酵母後,經過學生數月實驗,最終找出最合適的培養條件和發酵配方。而後因緣際會下結識學校附近的啤酒商,並與之合作,最終選用學校附近水質優良、飽含礦物質的大樹龍目井泉水。另外,由於台灣環境條件不適合麥芽以及啤酒花生長,因此選用比利時麥芽,與德國和捷克的啤酒花增添苦味,調配出最合適的風味。

註:實驗設計法是一種安排實驗和分析實驗數據的數理統計方法,對試驗進行合理安排,以較小的試驗規模、較短的試驗周期和較低的試驗成本,獲得理想的試驗結果並得出科學結論。

高師精釀是高師大課程「發酵學」中的實驗成果,學生分為數個專題小組,運用實驗設計法,最終調配出合適的風味。 圖/高建元提供

 

除了獨特酵母外,和廠商配合的過程中,為了打造出具有「匠職手作」口感的啤酒,謝建元邀請廠商打造仿手工精釀的儀器。啤酒廠商負責人趙耕毅解釋,手工生產的過程曠日廢時,且難以標準化。趙耕毅補充,「大型標準化機器設備雖然可以保證生產品質,卻缺少手工精釀『匠職手作』的溫度。」兩相權衡下,雙方決定為高師精釀打造該儀器仿手工精釀的儀器。

 

高師精釀採用「仿手工精釀」的儀器,期望製造出品質優良具有「匠職手作溫度」的啤酒。 圖/高建元提供

研發期間,趙耕毅曾以生產成本過高為由,提出應降低成本,提升產品未來上市競爭力,但謝建元仍然希望可以呈現出高品質的啤酒,他說:「就像我們給學生的都是最好的設備和教學,高師精釀也要有最好的品質。」幾經討論後,最終決議照原本的配方生產上市,創造出有淡雅香氣,並具有層次尾韻的高師精釀。

目前,該啤酒已通過SGS檢驗認證品質合格上市,高師大也已經成立生技啤酒研發小組和高師精釀創意行銷團隊,期望能延續研發創新創業精神。參與行銷團隊的學生卓雨暄表示,未來會嘗試結合相關活動行銷該啤酒,同時開發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