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越級挑戰自我極限 許琳宣柔道賽封后

2019/11/06 22:51:42

【記者李昱亭台北報導】隨著裁判一聲令下,場上兩位選手快速貼近對方,眨眼間抓住對方衣領,轉身加過肩,對手後背重摔在地同時,觀眾歡呼聲隨之響起。108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於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台北市台北體育館舉辦。其中社會女子甲組第三級57公斤級組項目,由大一新鮮人、就讀國立台東大學的許琳宣奪冠。

108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社會女子甲組57公斤級,由今年剛升上國立台東大學的許琳宣(上)奪金。 圖/李昱亭攝

許琳宣一路過關斬將,雖在決賽被對手拿下「半勝」(註1)一度落後,最終以「壓制」(註2)取得勝利。對於比賽結果他表示,儘管贏得比賽,但過程中沒有把握住每次得分機會,之後會對此加強訓練,補足自己的不足。「為了讓他學習應變能力,因此在比賽過程中有減少場邊指導。」許琳宣的教練陳燕修分析,比賽除發揮實力外,還須考驗自身招式被對方破解時的臨場反應,因此決定在比本次賽中減少提點,讓許琳宣自己學習賽場上的應變能力。

註1:裁判術語,兩個半勝合計為一勝,當得到一勝時,比賽立即結束。
註2:以柔道技術壓制對手使其無法移動,壓制時間長達20秒時立即結束比賽。

許琳宣在中華民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52公斤級項目擁有六連霸紀錄,以往比賽以52公斤級為主,但此次賽事卻選擇57公斤級。「想要學習57公斤級的對抗能力。」許琳宣解釋,柔道訓練方式在52公斤級與57公斤級並無太大差異,但力量強度會隨著體重上升而增加,因此想挑戰自我,並尋找出當面對力量比自己大的對手時,能採取的應對方法。

許琳宣(右)希望透過此次57公斤級比賽,學習如何應對力量比自己大的對手。 圖/李昱亭攝

「老實說我不滿意今天的表現。」東大楊宇潔與許琳宣為同量級選手,曾連兩年拿下社會女子甲組第三級57公斤級第一名,原先被外界看好奪冠,今年卻止步四強。他解釋,本次比賽壓力大,加上近期密集的出賽,造成心態疲乏。對此,同樣身為楊宇潔教練的陳燕修建議,賽前多與教練或隊友溝通抒發心情,對於調適心態上場有很大幫助。楊宇潔也表示,未來會再繼續努力並自我鍛鍊,爭取代表台灣出賽的資格。

由於維持成績的壓力,與近期密集比賽造成體力消耗的緣故,國立台東大學楊宇潔(右)在第二場比賽落敗,無緣晉級四強。 圖/李昱亭攝

陳燕修分享,許琳宣與楊宇潔平時是柔道對打訓練的夥伴,對自身要求都很高,具有一定實力。他期許並鼓勵兩人,不論比賽結果為何,皆須從中汲取經驗,加強自身柔道技術,持續進步與突破,以萬全的準備來面對未來每一場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