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靜物比擬身障者 VR體驗盼增民眾同理心

2019/11/13 23:23:23

【記者劉書妤台北報導】想像走在街上被路人投以歧視眼光,這是身心障礙者的日常。作品〈像畫的植物like plant like painting〉於9日在「玖樓 9floor 」展出。創作者、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的洪子如期望民眾關注身心障礙者所受的心理傷害,讓觀眾戴上VR(virtual reality)頭盔,體驗身心障礙者的生活。

〈像畫的植物〉於9日在台北玖樓9floor 展出,現場以簾幕和燭光營造溫暖而神秘的氛圍。 圖/洪子如提供

洪子如將作品命名為「像畫的植物」,他認為,人們常把身心障礙者當成畫作或植物相處。不能動彈卻有意識的人如同一幅畫在觀看世界,而植物有生命,人卻還是把它們當物品一樣對待,「但他(身心障礙者)是活生生的人類,有自尊、情感與知覺。」洪子如沉痛地說。

VR裝置體驗者的角色設定為身心障礙者,當體驗者戴上頭盔後,與外界隔絕使體驗者感受到孤獨,也能專注於劇情中。洪子如運用360度視角,呈現出四面八方的故事,並採用定鏡的拍攝手法,以表達身心障礙者不得任意移動的事實,他們只能在固定位置,如畫或植物般地注視一切事情發生。

導演洪子如希望能打破視覺中心論,人的眼睛構造讓人們習慣往前看,因此在劇情中,他安排主要故事線發生於後方,強迫觀眾回頭。 圖/劉書妤攝

劇情共有三種場景,分別在菜市場、醫院及畫廊,觀者能感受到三種不同的情緒。最初的場景為人聲鼎沸的菜市場,買菜的婦人及魚販的眼神寫滿厭惡。接著場景轉換至醫院,視野中兩位護士對床上無法動彈的病人肆意訕笑,甚至在病人面前親熱,視病患為無物。體驗民眾、政大法律學系學生江翊柔說:「病人躺在床上毫無生氣,但護理人員卻在一旁不正經地玩鬧,這個對比感很強烈。」

此次活動的海報。菜市場裡人來人往的民眾對身心障礙者露出厭惡的眼神。 圖/洪子如提供

而在畫廊內,則能感受到被過度關注的心情。導覽員本為兩位民眾介紹畫作,突然三人轉向鏡頭,投射出饒有興致的目光,像在審視一件物品。在影片結尾,西裝筆挺的上流人士拉著紅布條,簇擁在身旁合照。洪子如解釋,他曾看到公益團體為得到新聞曝光率,把身心障礙者推到鏡頭前拍照,他說:「身心障礙者有權利不被拿來消費,不受特殊眼光看待。」

「重要的不是語言,而是情感的流動,這件事比惡語相向更可怕。」洪子如語重心長地說。他認為多數群眾不至於以肢體傷害身心障礙者,最傷人的其實是人們的眼光。體驗民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冠頴也表示,多數人不會歧視身心障礙者,但可能也未意識到自身冷漠或過度關心的態度會傷害到他們,他認為這便是導演想傳達給民眾的想法。

導演洪子如與體驗者說明劇情概要和創作理念,期望民眾關注身心障礙者歧視的議題。 圖/洪子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