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年度封關戰 師大景美聯隊出類「拔」萃

2020/11/18 22:39:46

【記者陳品融台中報導】「右!左!右!左!」激昂的吼聲在會場中迴盪,選手們壓低身姿,握緊繩索,在關鍵時刻奮力一拔。中華民國109年協會盃拔河運動錦標賽(以下簡稱協會盃)14至15日於臺中港區綜合體育館登場。其中,公開女子組500公斤級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組成的「臺師大景美聯隊A(以下簡稱師大景美A)」取得壓倒性勝利,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則由臺北市立大學蟬聯冠軍寶座,成功完成六連霸。

中華民國109年協會盃拔河運動錦標賽往年皆與國際拔河邀請賽共同舉辦,今年受疫情影響,僅有國內隊伍參賽。 圖/陳品融攝

公開女子組500公斤級共有師大景美A、臺師大景美聯隊B(以下簡稱師大景美B)、臺中市立新社高級中學三隊,預賽採循環戰,由前兩名進入決賽,以三局兩勝分出勝負。首戰由師大景美A對上新社高中,比賽一開始,師大景美A踩著整齊步伐展開攻勢,穩定後退,短時間便擊敗對手。「之前沒有遇過新社,遇到不熟悉的隊伍當然就是先攻擊,不能鬆懈。」賽後景美隊員黃俞安說道。師大景美A與師大景美B在決賽起初勢均力敵,攻防穩定交錯,隨著對手防守力道減弱,師大景美A趁機發動攻擊,終以2:0的成績抱回冠軍。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組成的聯隊曾在國際上獲獎無數,此次賽事更由「師大景美A」奪得公開女子組500公斤級冠軍。 圖/陳品融攝

賽後臺師大隊長賴亭諭認為此次隊伍進步不少,「可能還有一些小缺點,比如繩子沒有帶緊,所以會影響節奏。」而教練李洳君則分享,選手們對於團隊有極高的認同感,平日訓練遇上挫折便會互相幫忙,因此能有好表現。儘管贏得比賽,他也盼選手們回去後能仔細檢討,逐步降低比賽中的小失誤。

由臺師大及景美組成的「景美師大拔河聯隊」曾於國際上獲獎無數,今年受疫情影響,原訂於9月舉辦的「2020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延期一年,「就很可惜,少了可以出去的機會。」賴亭諭嘆道。她也提及,此次僅有師大隊報名公開女子組540公斤級組別,昔日對手卻因人數不滿八人而未參賽,「等於今年幾乎都沒什麼比賽。」對此,李洳君回應,選手們容易因沒有目標而茫然,因此近期將訓練模式改為室內及室外交錯練習,並鼓勵選手將眼光放遠,持續努力。

「師大景美A」隊教練郭昇帶領選手多年,儘管身負重傷,比賽過程仍拄著拐杖在旁指導。 圖/陳品融攝

另外,此次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僅有北市大及國立體育大學兩隊參賽,採三戰兩勝制。雙方開賽時僵持不下,隨後北市大看準時機,奮力向後拉繩,於兩分鐘內打敗國體。緊接著幾次交手,北市大勢如破竹,在高昂的士氣下,最終以直落二的全勝之姿奪得冠軍。

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賽事中,臺北市立大學以直落二的佳績奪得冠軍,完成六連霸。 圖/陳品融攝

「表現不錯,整體狀況比練習時還要好。」談及隊伍表現,北市大學生潘信佑自信說道。他也提及,今年上半年約有兩、三場賽事因疫情而取消,稍稍影響隊員情緒,「每天都練習,卻又不出去比賽,有點無趣啦!」不過逐漸調適後,也較能以平常心看待。如今隊伍每週皆花兩天練習拉繩、兩天重訓,透過穩定的訓練及隊員間的向心力,才得以致勝。他也期許未來隊伍在訓練時能更加積極,並以再度連霸作為明年的目標。

國立體育大學選手面對往年勁敵,使出全身力氣防守,最終以第二名作收。 圖/陳品融攝

過往協會盃皆與「國際拔河邀請賽」共同舉辦,今年因疫情肆虐而停辦。儘管如此,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副理事長郭志輝指出,台灣防疫徹底落實,因此並未影響到國內的報名隊伍。此外,他更觀察到今年選手實力增強不少,「過去比賽很快就結束了,這次比賽的時間有拉長,而且(選手)運用的戰術越來越成熟。」除了台灣擅長的室內拔河項目,協會近年也積極培植室外拔河賽的高中隊伍,郭志輝也期許未來拔河選手們能在世界運動會上出人頭地,持續為台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