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畏魁梧對手 楊謹蔓擊劍刺金

2020/11/26 12:17:19

【記者陳宥菘台北報導】選手以螃蟹步伐移動,抓準時機將劍奮力前刺至對手身上,眨眼之間搶下一分。「2020第25屆聯新盃全國擊劍錦標賽(以下簡稱聯新盃)」19日至21日於台北體育館登場,集結眾多國內好手舞劍對戰。其中,女子鈍劍最終決賽由擊劍國手、輔仁大學楊謹蔓憑藉場上積極的進攻,以15:8「刺」下金牌。

2020第25屆聯新盃全國擊劍錦標賽女子鈍劍項目金牌戰,由輔仁大學楊謹蔓15:8贏得比賽,奪得后冠。  圖/陳宥菘攝

在女子鈍劍冠軍戰中,楊謹蔓對戰來自奧林擊劍且身形高大的Chen Shiuan-An Shannon。一開賽,楊謹蔓率先搶下攻擊權,隨後瞄準並甩動劍頭至對手背部,「對手雖然高,但(因為他要進攻)身體因此往前傾。」對手專注向前進攻,疏於防守背部,楊謹蔓進而以其拿手招式—甩劍搶下首分。而後,對手展開反擊,連下3分。楊謹蔓隨即調整自身狀態並強勢回擊,將兩人差距拉至8分。最終,楊謹蔓阻擋對手進攻,並順勢完成刺擊,成功奪冠。「回想全大運的一些成功經驗,把它再次執行出來。」楊謹蔓甫拿下中華民國109年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女生組擊劍鈍劍個人賽金牌,本次賽事延續后冠氣勢,再下一城。

註:選手以劍尖威脅對手的有效部位,持續進攻,即取得攻擊權。取得攻擊權擊中有效部位便得分。若雙方同時擊中有效部位,有攻擊權的一方得分,雙方不會同時得分。
鈍劍項目金牌戰由輔仁大學楊謹蔓對戰身形高大的Chen Shiuan-An Shannon,楊謹蔓以其拿手招式——甩劍奪下數分。  圖/陳宥菘攝
透過敲擊對手劍身,可以將對手擁有之攻擊權轉換到自己身上。若雙方同時擊中有效部位,取得攻擊權之選手將得分。  圖/陳宥菘攝

往年聯新盃皆與台北公開賽一同舉辦,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少了外國選手參賽。本屆銅牌選手雷淯茹解釋,國內賽僅聯新盃有與外國選手對戰的機會,「各國打劍的風格不太一樣,(聯新盃)是個很好的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選手。」對於本次賽事僅剩國內選手相互切磋,她提到,「國內女鈍選手人數少,每次怎麼打都是這些人。」國內女鈍擊劍積分排名第一、本屆銅牌選手程昕則指出相較往年賽事,「(本屆)是少了一點鬥志跟激戰。」

除了此次聯新盃少了外國選手之外,原訂10月在台北舉行的2020年亞洲U23擊劍錦標賽也受疫情延至明年舉行。楊謹蔓説:「去年每個月幾乎都在比賽,每個月都可以再修正,有覺得自己在進步。」面對明年亞洲U23擊劍錦標賽,楊謹蔓放眼前三名,雷淯茹則盼為台灣留下一面獎牌。

今年因多數賽事取消,選手實戰機會大量減少,楊謹蔓(左)、程昕(中)與雷淯茹(右)三人甚至從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回歸原隊練習。  圖/陳宥菘攝

為了推廣擊劍運動,本次賽事延續去年宣傳形式,透過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轉播賽事,卻因場館空間有限,在劃設轉播區域的同時,反而壓縮場地空間,因此未架設錄像回放系統,導致偶有選手對裁判判決提出疑議的情況。在推廣運動與確保比賽公平性間的取捨,楊謹蔓認為,「要顧慮到原本該做的事情,錄像回放系統對比賽太重要,我相信比賽的大家都會認同這一點。」對此,裁判長黃皓志說明,「之後會堅持以比賽公平與順暢為主,還是要設置錄像回放系統。」他也建議協會尋求更合適的方法以兼顧賽事宣傳與比賽公正性,盼能兩全其美。

台北體育館四樓空間有限,本屆為設置轉播設備因而未架設錄像回放系統,引起部分選手、教練反彈。  圖/陳宥菘攝
這兩年為了推廣擊劍運動,聯新盃全國擊劍錦標賽皆設有轉播團隊,於中華民國擊劍協會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直播。  圖/陳宥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