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強攻「沙」敵 沙排國手選拔賽培育新星

2020/12/24 01:00:42

【記者徐宇昕高雄報導】選手一記強攻,對手撲身救球,濺起陣陣沙塵。109年度「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沙灘排球選拔賽(以下簡稱選拔賽)最終場於19日至20日,在高雄市鳳山公五沙灘排球場登場。評審委員從中挑選男女各八位球員進入國家隊培訓,征戰未來的沙排國際賽,選手名單將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研議後於明年公佈。

沙灘排球一隊僅兩人,更考驗選手的個人球技,還有移動速度、反應力、防守等能力。 圖/徐宇昕攝

此次選拔賽分成三階段,設有淘汰機制,男子組有11個隊伍報名,最終篩選出六隊,評審委員再依據選手身材條件、比賽臨場反應等選出八位球員。選拔賽設有年齡限制,必須於民國86年後出生者才能參與。對此,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沙灘排球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溫平說明,考量台灣在國際賽的前途發展,才決定透過此賽事選出一批年輕選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選手吳信賢接觸沙灘排球近三年,曾經代表國家參賽,他表示未來也將以沙灘排球為發展重心。 圖/徐宇昕攝

曾參加2020年世界沙灘排球巡迴賽、來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選手吳信賢,與同校的李澄岫搭檔參與此次競賽,他們在前兩階段比賽中零敗績。在國北教大對上UNIBELIEF的賽事中,國北教大首局一路領先,卻在中段接發球出現亂流,讓UNIBELIEF得以組織攻擊追分,掌握機會逆轉勝。次局,國北教大雖面對對手的強力發球,吳信賢多次撲身救球穩住防線,以強扣和吊球拿下第二局。不過末局國北教大仍不敵UNIBELIEF的攻擊火力和攔網,吞下敗仗。

「自己缺點太多,打分數的話應該40分吧。」賽後李澄岫坦言。李澄岫專項為室內排球,在此次選拔賽前,他已多年未接觸沙排,因此需要時間調整。而這也是他首度與吳信賢在沙排合作,身為學長的吳信賢分享,過程中他會帶領李澄岫,「如果他狀態好,我責任就少一點,如果狀態不好我就多幫他一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吳信賢和李澄岫兩人在大專校院排球聯賽和企業甲級男女排球聯賽的conti隊中皆為隊友,他們皆認為對於默契培養有很大的幫助。 圖/徐宇昕攝

本次賽會皆在周末舉行,然而目前企業16年甲級男女排球聯賽(以下簡稱企聯)也正在進行,大專選手同時還須備戰109學年度大專校院排球聯賽(以下簡稱大專盃),球員的體力成為一大考驗。UNIBELIEF球員、來自中原大學的鄧岳昕坦言,「這一兩個禮拜還蠻累的,一下沙排、一下企聯、一下大專盃。」中原的李權紘也提及,今天賽後馬上要去屏東縣參加企聯,連續多場比賽非常疲勞。面對此情況,球員只能自行調整身體狀態,「自己選擇的就把它拚完!」鄧岳昕隊友、同樣來自中原的林政瑋說道。

UNIBELIEF(左)的林政瑋和鄧岳昕皆為中原大學的球員,接觸沙灘排球近兩年,且兩人一直為彼此搭檔。 圖/徐宇昕攝

在台灣,選手不足成為沙灘排球發展的最大問題,不過也成為部分選手前來挑戰的誘因。中原的陳冠中說:「因為室內培訓隊人很多,沙排人比較少,就想來試試看。」他表示,雖然這次是他初次接觸沙排,但若成功獲選國家培訓隊,他也會以沙排為發展重心。溫平表示,目前台灣沙排的首要備戰目標是明年的的世界沙灘運動會,他期許這次選拔賽選出的優秀球員未來能在國際賽奪牌,傳承參賽經驗,持續推動國內沙排發展。

UNIBELIEF2的李權紘(左)、陳冠中(右)來自中原大學,兩人皆首次接觸沙灘排球。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