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聞攝影展映社會百態 激發青年反思影像價值

2021/11/18 00:56:08

【記者黃亭茹綜合報導】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舉辦的「2021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於11月2日至12月5日於中華文化總會城南空間NO.1展出。活動以「隔離年代」為題,展出人們在這大疫之年所拍下的新聞照片,完整回顧去年的重大事件。

「在這個資訊片面化的時代,辦比賽更能有系統性地整理這些圖像。」台灣新聞攝影協會理事長莊坤儒表示,這個展出不僅是為了向外宣傳新聞攝影的重要性,且也想傳達「新聞攝影並不只是配圖」的概念。他認為透過這樣的展出方式,使好的作品呈現在大眾眼前,更能成為投入相關領域的青年族群一個努力的目標,也鼓勵他們進行嘗試。

2021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以「隔離世代」作為主題,呈現疫情時代的「新日常」。 圖/黃亭茹攝

「整體來說青年(近年)投件的數量並不多。」談及青年從事新聞攝影的現象,長期投入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工作的鍾宜杰表示,這並非青年族群不熱衷於新聞攝影,「更可能是青年不知道這個獎項或不知道新聞攝影是什麼。」他認為,絕佳的照片不會因為身份而有所不同,他提及去年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學生的獲獎作品,以此鼓勵​​各式各樣的人們投件。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理事長莊坤儒稱此次以三角錐狀的設計呈現年度最佳新聞作品集,為最重要的代表。 圖/黃亭茹攝

今年擔任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的評審沈昭良平時在各大專院校教授攝影技術,他分析為何人們投入新聞攝影的意願不如以往,「這是大環境中新聞媒介的萎縮。」而對於如何強化新聞攝影工作的拉力,他認為,此次展出提供觀者來自新聞現場最即時的反饋,觀展青年若平時就有接觸攝影,在觀看作品的過程中除了認識社會議題,更能重新反思攝影的影響力,提升其投入新聞攝影的意願。

此為網路影音新聞專題類第二名的《被偷走的人生 周子飛囚籠去來四十年》,於展區中特別設置的視聽室內放映。 圖/黃亭茹攝

投稿本屆比賽、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的王崴漢熱衷新聞攝影,「我喜歡用照片說故事,希望能透過影像紀錄不為人知、觸動人心的場面。」他相信,新聞攝影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打動讀者,促使更多讀者們關心社會議題。

「身為攝影記者,希望拍攝的影像能夠吸引閱聽者去重視,閱讀其中報導的內容」,本屆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記者王漢順同樣認同新聞攝影的價值,他期望這次展出能讓人們反思影像的閱讀方式,進而建構自己對新聞真相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