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為公益夢想家!青年策展促進社會對話

2022/10/27 00:11:05

【記者賴羿安台北報導】2022第四屆和泰公益夢想家實作成果展於2223日登場,以社會關懷、移動服務、環境保育為賽事三大主題,獎項分為主題獎、公益實踐獎各三組。此次公益競賽由和泰集團與城市浪人舉辦,主辦方期望比賽能培養學生關注社會的使命,並且透過實際執行提案,為學生帶來多元的生涯探索。

2022第四屆和泰公益夢想家實作成果展邀請十組參賽學生與觀展民眾一同分享執行成果。 圖/賴羿安攝

獲得公益實踐獎的隊伍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與圖文傳播學系的好感研究室,他們在實習時注意到特殊生需要更多機會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因此結合自身科系專業,設計一款專門教導特殊生社交技巧的軟體「叮咚!好感偵探已上線」,透過遊戲,玩家與虛擬人物互動,進而理解對方語句背後的情緒含義。團隊成員張若薇表示,該應用程式經過一次次優化程序後,預計在12月上線。「我們團隊滿希望繼續走下去的,尋找更多相關的資源合作,讓這件事變得更可行,觸及更多人。」她說道。

由好感研究工作室團隊研發的軟體「叮咚!好感偵探已上線」,透過與虛擬人物的互動,向玩家說明語句的背後情緒含義,再讓玩家選擇如何回應。 圖/和泰公益夢想家提供

身為活動的主辦方,城市浪人執行長楊御廷對於獲得主題獎,著重在陪伴銀髮族的團隊貳貳柒印象深刻。他們走入長者日常,舉辦許多有趣的工作坊,例如繪畫、製作手工香皂等,不只能夠陪伴高齡者,也促進學生志工與長者的跨世代交流。楊御廷說:「貳貳柒隊長子誼跟我分享辦完工作坊後,長輩握著他的手說很喜歡這樣的活動,並問道什麼時候再來。他講到哭,告訴我這就是他想一直做的事。」他認為,辦比賽的初衷是為學生提供更多探索機會,得到的正面回饋也讓他感到十分值得,比賽結果反倒成為其次。

由團隊貳貳柒創辦的高年級玩家,在展場提供民眾以輪椅為行動的體驗,期盼大眾理解銀髮族的生活困難,培養更多同理心。  圖/和泰公益夢想家提供

展場裡也有多處與民眾互動的體驗,其中關注性暴力的學生團隊「暖暖Sunshine」邀請遭遇性暴力的倖存者將匿名故事分享在明信片上,而卡片上貼著象徵自我懷疑的紙膠帶。民眾撕開紙膠帶,再以畫圖或寫字給予回饋。觀展民眾陳怡霓說:「體驗滿有趣的,讓說出這個經驗的過程具象化,我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跟他們分享自己怎麼看待不好的事情,這個過程很療癒。」

學生團隊暖暖Sunshine以自身經驗出發,關注性別暴力的議題,透過此次展覽讓大眾得以了解倖存者看待事件的心路歷程。 圖/賴羿安攝

身為性暴力的倖存者之ㄧ,暖暖Sunshine的創辦者湯淨期望團隊能成為倖存者的心靈慰藉,她呼籲道:「避而不談只會使倖存者感受到更多的孤單,我們邀請大家與暖暖開啟對話的窗口。」透過此次展覽,來自各大專院校的組別不只能更深度瞭解社會議題,也創造學生與社會的對話空間,成為能夠回饋社會的夢想家。

觀展民眾掃完卡片右上方的條碼後,能夠閱讀來自匿名倖存者的故事,並將回饋寫在卡片上。 圖/和泰公益夢想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