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在台生憂獎學金計畫中止

2021/12/15 19:30:18

【記者李昀璇綜合報導】尼加拉瓜10日宣布和台灣斷交,使尼加拉瓜籍學生赴台就學權益問題浮現檯面。多數來台的邦交國學生領有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但斷交卻恐導致獎學金計畫中斷。對此,教育部於當日呼籲,大學院校須給予尼加拉瓜在台學生必要的協助與輔導。

尼加拉瓜近日宣布和台灣斷交,此舉將造成多數來台的尼加拉瓜學生失去原本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 圖/李昀璇攝

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109學年度全台共有143名尼加拉瓜籍在台學生,其中包含正式修讀學位學生84人、僑生5人與華語生54人。而外交部提供之獎學金生在學人數為53名,意味近四成學生領有獎學金。截至民國110年12月10日,尼加拉瓜籍在台學生共有91名,包括外國學生87人、僑生4人。

政大為全國尼加拉瓜籍學位生數量最多的大學。在109學年度,即有12位尼加拉瓜籍學生在政大修讀正式學位,110學年度則有六位。「我們至今仍沒有收到任何來自官方的資訊。」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的杜力安(Christian Delgado)表示,從上週五得知斷交消息至週日,臺灣和尼加拉瓜政府都未曾與他們聯繫。

杜力安自108年來台就學後就領有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預計補助至明年七月。然而突如其來的斷交,可能使補助就此停止。「很多尼加拉瓜學生到國外尋求更好的機會,得到工作後再將薪水寄回家中幫助父母養家活口。」他表示,若獎學金中斷,可能使多數尼加拉瓜在台學生的家庭須借貸購買機票,才能讓孩子得以返回母國,顯示多數尼加拉瓜家庭的困窘處境,可能連一張機票的錢都難以負荷。

尼加拉瓜籍學生、國立政治大學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杜力安表示,若獎學金中斷,可能使多數尼加拉瓜在台學生的家人須借貸購買機票。圖為示意圖。 圖/李昀璇攝

政大國際合作事務處副國合長吳敏華表示,目前校內六位尼加拉瓜籍學生中,有兩位領有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其餘四位皆為自費生。針對外交部是否會停止發放獎學金,吳敏華說明,目前仍在等待外交部公告,若外交部決議即刻停止補助尼加拉瓜籍學生,校方也會研議個案所需的救助方式,例如協助學生申請急難救助金、提供打工機會,或舉辦義賣活動等。

部分尼加拉瓜學生除對斷交消息表示遺憾,同時也對其政府感到失望與憤怒。尼加拉瓜在台僑生、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李其恩坦言,近年來,尼加拉瓜政府的專政使當地民不聊生,而從西元2018年起,奧蒂嘉政權便命令警察在和平抗爭中進行暴力壓制,導致超過三百人死亡。因此,即便李其恩對斷交感到失望,他仍樂見臺灣與尼加拉瓜冷卻互動,「臺灣政府不應繼續支持現今掌控尼加拉瓜的奧蒂嘉政權。」

如今臺灣邦交國僅剩14國,其中有8國位於中南美洲,而與尼加拉瓜同位於中美洲的邦交國包含貝里斯、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消息一出,部分國內報導便擔憂其餘中美洲國家恐陸續與台斷交。

臺灣邦交國至今僅剩14國,其中與尼加拉瓜同位於中美洲的臺灣邦交國包含貝里斯、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斷交消息一出,部分國內報導便擔憂其餘中美洲國家恐陸續與台斷交。圖為示意圖。 圖/李昀璇攝

對此,同樣領有外交部獎學金的瓜地馬拉籍學生、政大廣播電視學系柯怡思(Isis Valeria Calderon Briones)也為此擔憂。他表示,即使現今瓜地馬拉與臺灣的情況友好,「但改變可能就在一瞬間。」因此,他認為兩國政府皆應積極保障學生的權益,不能僅因政治變化就損及受教權。斷交後的學生該往何處?獎學金學生的未來該如何被保障?恐怕是臺灣政府須在下一批獎學金學生來台前必須克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