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π型世代來臨 斜槓青年勇闖咖啡人生

2018/11/08 00:15:17

【記者黃俐榛、林奕辰、許容瑄新北採訪報導】熟練地沖煮咖啡、按下咖啡機的蒸氣閥,陣陣香氣從小店傳出。就讀淡江大學的黃奕偉是左轉靠右咖啡廳的創辦人,他在尚未畢業前就立志創業,成立一間咖啡廳。他親力親為選擇地點、設計店面裝潢,甚至參與施工過程,從零到有,只為一圓自己的咖啡夢。

黃奕偉是淡大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生,入學後的他發覺自己以後不會繼續往本科系發展,因此對未來感到迷茫,「一個大學生什麼都不會,我可以做什麼?」

然而大一時,他走了和同儕不一樣的道路,選擇直接出外工作。儘管如此,他也坦言自己曾羨慕身旁朋友可以玩樂,對於自己只能工作感到很痛苦。

黃奕偉的朋友翁曾宸分享黃奕偉以前到彰化跑業務的故事,透露黃奕偉當時為了省住宿費而浮現想到麥當勞睡覺的念頭,結果發現裡面全都是遊民,便走到外面的公園,翁曾宸笑說:「沒想到他就睡著了,就睡在公園 ,變成真正的遊民。」

左轉靠右咖啡廳的店長林瑞閎則提到,他從黃奕偉身上學到沒有的東西,並表示,「我從來都不相信希望這件事情,但我在他眼睛裡面看到了希望。」

「斜槓青年」有時被認為是三分鐘熱度的代名詞,也可能被當作是不務正業的表現,但黃奕偉則認為這是時代的趨勢。現在的他除了經營咖啡廳,也持續學習咖啡知識。儘管接觸的時間不長,黃奕偉仍主動參加咖啡拉花比賽,以精進自己的技能。

黃奕偉更進一步提到,環境的改變造成「十年磨一劍」的說法難運以用於現今世代,並解釋,「我想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出最大的價值,而不是我只是每個都去碰一下。」

黃奕偉的咖啡廳成立至今已五個月,客源也逐漸穩定,為原本下班後空蕩蕩的工業區注入一股年輕活力。正如黃奕偉所說的「希望將每件事創造最大的價值,他從無到有的創業過程,證明了斜槓人生也能將多元興趣挖掘出專業深度。

https://youtu.be/8evHM4KNN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