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資本主義《來了!》  紙出部落生存掙扎

2018/10/24 21:11:21

【記者邱于瑄台北報導】舞台上白紙滿地、布幕全白,四位臉色蒼白、眼睛塗黑的演員,以紙和黑白色系為元素,講述族人在資本主義和部落文化間的取捨。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與盜火劇團合作的舞台劇《來了!來了!從高山上重重地落下來了!》,於19至21日及26至28日在台北市納豆劇場演出。

《來了!來了!從高山上重重地落下來了!》描述部落族人為了生存,以文化和山林交換城市的資本主義。編劇、北藝大劇藝所劇本創作組學生戴華旭提到,在一次參與賽夏族矮靈祭的經驗中,發覺祭典充滿了觀光客,甚至有官員致詞,失去儀式應有的莊嚴。戴華旭補充,資本主義、文化和環境的取捨,沒有絕對的對錯,觀眾也可給予故事不同的詮釋。

《來了!來了!從高山上重重地落下來了!》全劇以白紙呈現,描述部落族人為了生存,與資本主義之間的等價交換。 圖/盜火劇團提供

「希望透過紙的元素,讓觀眾像是進入繪本的世界,感覺故事『躍然紙上』。」導演、北藝大劇藝所導演組學生陳昶旭說。劇中所有道具都以紙製成,演員可直接將舞台上散落的白紙製作成劇情需要的道具。陳昶旭也提到,由於故事時空背景轉換很大,紙元素可讓故事有更多的變化。

在服裝上,所有演員皆以灰白色為基底,運用黑色配件作為角色區隔,讓需要分飾多角的演員能快速轉換角色。陳昶旭表示,視覺以單一黑白色系呈現,不但能讓畫面聚焦,也更能凸顯黑白美學。

觀眾張景薇說:「看著這齣戲就會聯想到水土保持和環境破壞的議題。」他也提到,表演的呈現給人直接又帶點暴力的感覺。觀眾林彥君表示,整齣戲在高壓的氛圍中,穿插詼諧情節,保留給觀眾喘息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