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圖文繪消逝內海 留影盤翻閱麻豆史地面貌

2020/12/02 21:50:58

【記者林昕璿台南報導】強勁「倒風」颳起,吹動草坪上的圓盤,快速翻閱過往與現今變遷的篇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士班學生林羿綺,於11月27日起在蔴荳古港園區展出影像作品「內海的人」。透過強風吹襲作品,再現麻豆居民與倒風內海的記憶。

觀展民眾可透過距離遠近、不同角度觀看作品,藉由繪畫與文字的閱讀,了解在地居民的生活面貌與地方民俗傳說。 圖/林昕璿攝

「倒風內海」為18世紀前位於台灣南部的古潟湖,範圍涵蓋今日的麻豆地區。展區設於倒風內海四大港中的「麻豆港」,位於麻豆水堀頭遺址,過往的商業貿易發達,來往商人與船隻絡繹不絕。然而,後來卻因下游的河流改道而漸漸被石砂堆積,內海消失形成陸地。林羿綺表示,因於文史調查有感滄海桑田的變化,便以此為契機,藉由與居民訪談,形塑他們對倒風內海淵遠流長的情感連結與想像。

麻豆市場販賣水果的阿嬤,分享孝子求文旦的傳說,並透過林羿綺講述倒風內海的歷史,給予「那文旦不就是鹹的嗎?」的可愛回答。 圖/林昕璿攝

八支留影盤錯落於草地上高低不一,彷若倒風吹入內海,港面波浪起伏的情景。留影盤受風吹襲,盤面翻轉,兩面影像相互交疊,盤面上的插畫與文字圍繞麻豆特色地景與市井面貌,記錄麻豆居民的日常。作品以林羿綺所繪的自畫像作為他主動向居民提問倒風內海故事的起點,展開故事的支線。「我發現居民對倒風內海的認識,很多來自長輩所講的民俗傳說。」林羿綺談到。

留影盤高低不同的設計,錯落於過往的港口遺址,遠觀如同過去倒風內海中起伏的海浪。 圖/林昕璿攝

留影盤的正反面分別繪製圖像與闡述的字句,刻劃在地符號與象徵。長輩坐於石車旁,畫面顯示他位於古碼頭——三合土遺址,圓盤背面則透過文字講述需取出埋於地底的石車才能使地理興旺的「龍喉」傳說。根據傳說,清朝皇帝乾隆為破壞水堀頭龍喉處具帝王之象的風水,曾命地理師將石車投入麻豆的鳳池,並以巨石建橋壓制龍喉,導致麻豆災變四起,商港漸而淤積沒落。

當地盛傳的龍喉傳說據傳為清領時期,乾隆為破壞當地具帝王之象的風水,而命地理師將象徵36天罡、72地煞的石車與巨石投入鳳池中。 圖/林昕璿攝

影盤內口吐火焰,盤踞於天的飛龍,則是麻豆代天府的地標,影盤背面訴說當地的神明五王爺大戰囝仔公,相爭槺榔山廟地的神話。而神明間的爭戰往事,卻意外延伸麻豆與南鯤鯓居民對代天府五王爺的正統之爭。原坐鎮於麻豆的五王爺易狩他鄉,遷至南鯤鯓,至西元1956年,五王爺才回居麻豆。林羿綺說:「住比較南鯤鯓的阿伯就會說這個傳說有問題,但是住麻豆的阿伯卻深信不疑。」觀展民眾小美(化名)認為,林羿綺筆觸細膩,構圖雖簡單卻能深刻帶出地方百年的歷史,並能引起在地居民共鳴。

除了塑造麻豆的歷史變遷,也反映內海人民產業型態的轉變,原先因米糖為主的貿易,也轉為市場或夜市。留影盤後來則述說攤販吆喝販賣的場景,或是因附近加工廠的設置,移工時常於傍晚下班騎車環繞市區的生活點滴。林羿綺認為,其實「內海的人」並不侷限於自小成長於此的當地人,「所有的過客,或是短暫住在這裡的人,也可以是知道地方歷史的『內海的人』。」觀展民眾林金生表示,能感受作品設於舊港口,透過時間流動與空間的呼應,串連過去與現在。

作品所描繪景象除記錄麻豆當地知名景點外,也刻劃在市場中,商家擺攤與顧客互動的過程。 圖/林昕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