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多媒材刻困獸 反諷人性貪婪

2016/10/05 23:02:56

【記者周瑩慈台北報導】由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朝代畫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所首次合作舉辦的《彩雲間-2016雕塑計劃》,集結九位台藝大雕塑系所、一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學生藝術家的作品,自本月1日至11月5日在朝代畫廊聯合展出。多元媒材製成、各具風格的作品,打破常人對雕塑的印象。

台藝大雕塑系研究所學生林冠君,以黑、白大理石創作〈馬卡茸-您說的是〉,毛髮象徵鹿茸,加上黑色、抓住毛髮的手及白色張嘴哀嚎的鹿揶揄公眾人物的失態,諷刺坐擁權力卻成為困獸的情景,以動物角度指出人類的貪婪。

有別於林冠君以動物角度看社會,台藝大雕塑系研究所學生林辰勳,利用玻璃纖維、獸角、鐵、金箔、金漆等媒材創作〈告白劇場-境遷的冠冕〉。林辰勳表示,自民國104年開始利用像鐵鏽與金箔這種具衝突性的材料,白色的獅首象徵稀有珍貴,人類殘肢上是金箔及金漆,舞台卻是生鏽的鐵,「我覺得動物為生存而殺戮,但人類有時只是為殺戮而殺戮。」理性的戲謔手法、劇場式的呈現試圖傳達「隨著環境改變,人面對生存考驗的多重面貌」。觀眾台藝大雕塑系學生林永家認為,若能將作品中的金手去掉,感覺能讓觀眾對作品有更多想法。林辰勳則表示,不排斥觀眾塑造自己的想像空間,「但我會有我自己的解讀方式,希望回到一個最純粹的原點讓觀者發想。」

林辰勳作品〈告白劇場-境遷的冠冕〉,以理性戲謔手法、劇場式的呈現探討人的生存意識。圖/周瑩慈攝
林辰勳作品〈告白劇場-境遷的冠冕〉,以理性戲謔手法、劇場式的呈現探討人的生存意識。圖/周瑩慈攝

策展人台藝大雕塑系副教授宋璽德表示,雕塑展的藝術家通常年紀較長,這次參展的藝術家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你乍看之下看不出來,但這些作品都表現出『年輕人的想法』,這就是他們對社會的觀看角度。」

展場從外到內,作品由抽象到寫實。展場分為兩層,走入地下一樓最深處,站立著一位眼神直瞪前方、身上佈滿刺青、約180公分的全裸女體,這是台藝大雕塑系研究所學生洪瑞翔的作品〈刺紋畫〉。不同於其他藝術家的抽象展品,洪瑞翔喜歡且擅長塑造寫實的人體,然而作品也蘊含無形理念,「像作品身上具有強烈裝飾性的圖案,都是在暗喻人們對刺青的刻板印象。」

洪瑞翔作品〈刺紋畫〉,寫實手法呈現人體肌肉線條。圖/周瑩慈攝
洪瑞翔作品〈刺紋畫〉,寫實手法呈現人體肌肉線條。圖/周瑩慈攝

「雖然這個聯展規模不大,展場稍小導致作品數量少,但藝術家及作品都是精選。」觀眾台藝大雕塑系學生饒珊羽說。宋璽德則表示在本次展覽之前,每位藝術家已經先後舉辦兩個月的個展,未來也將繼續這個雕塑計劃。

展場一隅。圖/周瑩慈攝
展場一隅。圖/周瑩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