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月亮媽媽》重現 童趣手法詮釋死亡

2016/10/20 00:56:45

【記者翁芊儒台北報導】奶奶試圖撐起身體從床邊站起,但她顫抖的雙手卻無力與老邁的身軀抗衡。頑劇場民國104年首演後,13日起連續四天在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感動重現《月亮媽媽Mamma Luna》,以童趣手法展現衰老和死亡。

表演剛開始,飾演奶奶的頑劇場團長、導演黃凱臨就已入戲十分,在觀眾的輕語交談中詮釋行將就木的老奶奶。換幕後,一位小丑女孩闖入老人的房間,抵抗象徵死亡的巨大月亮,但最後卻不敵月亮降臨,就像人終究要走向衰老一途。黃凱臨以獨角戲方式分飾老奶奶及小丑女孩兩角,並以小丑女孩對抗巨大月亮的無知與恐懼象徵初接觸奶奶衰老身軀時,不解與害怕的心理反應,連結小時候幫奶奶洗澡的記憶片段。「就像很多的小孩子在看到自己的爺爺奶奶,對他們來講老人就像是另一個星球的生物,他們其實都會害怕的。」

為了呈現小丑女孩的天真,黃凱臨以童趣的想像重新詮釋平時只能跟「衰老」產生連結的器物。劇中小丑將拐杖化為抓背的工具、薩克斯風,甚至是抵抗月亮的武器,讓現場歡笑聲四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學生林彥表示,老年人的象徵體,在一個小女孩的心裡可以變成像薩克斯風一樣有趣的東西。小丑女孩不知道手中把玩的枴杖最終只能成為用來攙扶自己年老身體的器具,就像人類終究仍抵不過衰老,只能被囚禁在佝僂的身軀裡。

經歷去年首演、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Off d’Avignon、新加坡M1藝文小劇場藝術節的洗禮,《月亮媽媽》在一次又一次的演出中更臻完善。黃凱臨說:「戲不停地在成長、進化,經歷了前面的旅程之後變得更成熟了。」她表示,演出片段的變動,是為了讓觀眾能進入劇中的世界,更能領會戲劇欲傳達的信息。表演過程中,小丑女孩把玩各式物品之餘,也不忘與觀眾互動、索取掌聲。正如小丑需要現場的觀眾才能完成演出,每一個劇場的設計與不同觀眾的回饋都會讓黃凱臨在演出當下有不同的表演呈現。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范安妮則提到:「人生會追尋很多東西,可是當你老了以後你要去面對的是你自己還有你的身體,只有你去擁抱她的時候,你才能夠真正感受到活著的美好。」她認為,儘管劇中沒有太多語言的傳遞,但正因如此,才能從演員的情緒去感受到她內在心境的真情流露,「因為她感動所以更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