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港生稱霸英雄聯盟 獲勝關鍵是合作

2016/11/16 23:58:03

【記者張寬逸台北報導】紅色與藍色的LED燈光將舞台化分成兩陣營,環繞音效讓人身歷其境,上百名觀眾在台下一睹電競選手們之間的對決,由Garena台灣競舞娛樂有限公司舉辦的2016英雄聯盟國際大學冠軍賽,在台北花博公園炫麗登場。來自亞洲各地大學的代表隊爭相角逐,最後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抱走冠軍獎盃。

LED燈光在舞台上來回閃爍,玩家們分成紅隊和藍隊互相較勁。 圖/Garena eSports提供
LED燈光在舞台上來回閃爍,玩家們分成紅隊和藍隊互相較勁。 圖/Garena eSports提供

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LOL)是一款即時戰略遊戲,玩家使用英雄對戰,但每位英雄的能力不同,必須思考隊伍陣容選擇角色,在戰鬥過程中不斷提升自己的裝備和技能,最先將對手的主堡摧毀的一方即可獲勝。英雄聯盟的特色在於豐富的角色、道具和地圖,但唯一的獲勝關鍵是團隊合作。

每位電競選手都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比賽時,必須透過溝通分享情報,解析敵人動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的羅揚表示,交流情報時,每位玩家會變得格外亢奮,使用英雄聯盟的遊戲術語一刻不停地喊著遊戲狀況,像是「JG在河道」、「下路沒閃沒治癒,可以來下路」。佔上風時甚至會以語尾上揚的方式講嘲諷的話,像是「對面TP來送頭爽啦」、「對面JG不會玩、上路被我打爆啦」。除了團隊合作之外,賽後檢討也是讓團隊提升的關鍵,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隊長陳永耀表示,每次比完賽都會看重播檢討,「有問題就會大聲開罵。」他強調因為隊友都是菁英玩家,相對會有更高的要求。

30876665636_5a0ae21205_k
電競選手在遊戲過程中充滿緊張的氣氛,羅揚(左二)卻很享受比賽。圖/Garena eSports提供

參賽者雖然還只是學生,卻都是英雄聯盟的佼佼者。大部分的台灣選手在考量生涯規劃和電競未來後,多不考慮將遊戲轉職業。國立台灣大學代表隊、食品科技研究所的周少鼎表示,電競選手的收入難以維持生活,現階段還是當興趣,若有機會想擔任後勤。但來自香港的陳永耀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說道:「會來參加比賽也是希望能受到職業隊伍招攬,在電競與學業之間我會選擇電競,因為這是我的夢想。」

 

香港專業技術學院以2:1擊敗中國海口經濟學院,拿下比賽冠軍。 圖/Garena eSports提供
香港專業技術學院以2:1擊敗中國海口經濟學院,拿下比賽冠軍。 圖/Garena eSport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