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About Me》回溯藝術家成長軌跡 多元手法呈現真實自我

2022/12/01 00:26:42

【記者古宇恩台中報導】掛著古典油畫的兩面牆左右相對,實驗性質的作品貫穿其間。東海大學美術系進修學士班學生吳昌濬舉辦個人評鑑展《About Me》,展出以古典油畫、立體裝置、拼貼及攝影等多種形式創作的作品,探討不同時期、情緒下的自我。展覽於11月22至27日在東海43號創藝實習中心展出。

《About Me》以吳昌濬創作的時間軸進行布置,展場最左側是藝術家大一時完成的油畫作品,象徵大學藝術學習的開端。中段布滿不同形式的作品,展現學習過程中對疫情、社會議題及情緒等面向的反思。展場的右端為近期的油畫作品,表現出自己在歷經種種際遇後對藝術的理解及詮釋。

《About Me》以創作的時間軸進行布置,以兩幅不同創作時期的油畫串起四年來思考和技法上的成長。 圖/古宇恩攝

走入展場,左側牆面上的〈油畫靜物〉是油畫中的經典題材,著重傳統技法上的練習。吳昌濬表示,現在回頭檢視這幅作品,感覺當初在用色上相當直覺,像在亮度的提高上,會下意識使用冷色系的鉛白,但畫面整體色溫偏暖,也導致光線與物品間產生衝突感,「創作完後才領悟到每個色相都有明度差異。」他說。

〈油畫靜物〉是東海大學美術系進修學士班學生吳昌濬大一時期作品,藝術家將這件作品置於展場最左側,傳達大學藝術學習的開端。 圖/古宇恩攝

置放於展場中間牆面上的〈過程〉是吳昌濬心理世界的投射,創作時他將衛生紙反覆地撕扯、拼貼及染色,藉此與無法突破創作瓶頸的自己進行對話。「一開始我很排斥沒有完整架構的作品,對我而言很不真誠。」吳昌濬坦言過去創作時總是依循既定的框架,但媒材的限制促使自己不得不開始思考藝術的可能性,最終他決定直面內心的情緒,因此〈過程〉並不是創作前就已經構思好的作品,而是直覺性的情感抒發。吳昌濬友人李易庭說:「作品色調較為黯沉,可以體現出他的內斂,但在整體呈現上又可以看出他內心有很多被壓抑的想法。」

〈過程〉以衛生紙作為媒材,透過重複撕扯、拼貼,最後進行染色,來表達創作遇到瓶頸時慌亂的思緒。 圖/古宇恩攝

展場右側牆面上是臨摹自法國油畫作家Joseph-Désiré Court的作品〈Rigolette keeping herself busy while Germain is away〉,吳昌濬說:「在這幅畫中,我刻意去省略很多的技法,去篩選什麼是自己想要的藝術。」他表示雖然這幅作品不完全是自己的創作,但卻最實在地展現自己在四年學習中對於藝術的體悟。

〈臨摹Rigolette Seeks To Distract Herself During The Absence Of Germain〉雖是臨摹作品,卻是東海大學美術系進修學士班學生吳昌濬四年藝術學習的精華。 圖/古宇恩攝

吳昌濬說明此展以自我為主軸的契機,他認為自己並不是情緒外顯的人,因此想要透過展覽,讓想更了解他的觀眾從多元的作品發現不同面向的吳昌濬。在同個展場辦展的藝術家蕭灑說:「展覽有很多拼組性很強的作品,可以看出藝術家試圖將藏在作品中的靈魂碎片拼貼成完整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