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想開學」 音樂祭宣洩厭世情緒

2016/10/03 17:05:33
不想開學音樂季現場,觀眾皆沉醉於顯然樂隊主唱阿琺獨特的嗓音中。 圖/張寧心攝
不想開學音樂季現場,觀眾皆沉醉於顯然樂隊主唱阿琺獨特的嗓音中。 圖/張寧心攝

【記者張寧心台北報導】「抑鬱的開學季,你需要的是一場夠厭世的表演。」小地方展演空間2日舉辦不想開學音樂祭,邀請「顯然樂隊」及「城市雨人」兩組樂團,讓所有不想開學的學生聽著痛斥世俗的音樂,一解開學的鬱悶心情。

有別於普遍印象中的音樂祭:觀眾熱情激昂,歌手熱血沸騰。這場表演的聽眾顯得相當冷靜,閉著眼睛隨節拍點頭,銜接曲目的並非歡聲雷動的尖叫聲,而是簡單的掌聲,因為這是一場以「厭世」為主題的表演。

近年來,大學生間興起厭世文化。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北大學等校,學生紛紛創立臉書(Facebook)厭世陣線粉絲專頁,針對生活小事或時事,分享幽默卻充滿負能量的想法。提到創辦粉絲專頁的初衷,中興厭世陣線小編、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劉同學說:「其實只是想帶給大家歡笑而已,並非讓大家真的討厭自己的人生與選擇。」厭世台大小編、中國文學系學生陳鈺潔也表示,厭世陣線的粉專能讓大學生宣泄負能量,而非一再欺騙自己其實過得很好。

「厭世的態度相對來說是一種對生活的無力反抗感。」北大厭世陣線小編認為,大學生正準備與社會接軌,與上一代、經濟正準備起飛的台灣比起來,現在年輕人生活變得艱辛。而厭世文化,便在這樣的無奈之下而生。

不過,學生對厭世文化也有不同看法,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學生楊婷文就說:「厭世言論有時很紓壓,但一直出現會讓人很煩躁。」政大心理學系學生黃毓庭也表示,不太認同厭世文化,而且很多人在臉書上散播負面情緒,自己心情多少會受影響。相反的,也有人非常支持厭世文化。台大戲劇學系吳俊霆就說:「與同樣負能量的朋友相處會有負負得正的神奇力量,讓我更開朗的度過每一天。」

城市雨人主唱令伍認為大家都曾有過厭世的情緒,而厭世可以是大學生對未來擔憂時的紓壓管道,「但不該是翹課耍廢的藉口。」他也希望大家能從音樂中看見各種不同的厭世理由,進而改變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

當天現場聽眾、政大民族學系學生翁佳歆認為,顯然樂隊的歌詞充滿無奈,「我覺得要說這是厭世,不如說他們是看清了現實吧。」她表示,一開始覺得大家不過是用厭世這個詞逃避現實,但深入了解許多人的故事後,才發現他們之所以厭世都是有原因的。

「這些大學生都說自己對人生沒有期待,可是真的要問『你想死嗎?』其實不是啊!他們都希望做出些什麼的。」顯然樂隊的主唱阿琺認為,社會壓力及世代差異造成大學生的厭世文化,「但如果厭世的方向對了,大家都有勇氣去衝撞,其實是有可能改變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