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口福祭」醒吾學生傳福氣 林口老街活力再生

2018/04/11 19:31:17

【記者謝羽蓁台北採訪報導】新北市林口老街於3月17日首次舉辦以口號為「一口吃天下、兩手傳福氣」的口福祭活動。此次口福祭活動高潮,由醒吾科大表演藝術系的學生穿著特色服裝及布偶裝踩街遊行,將該校商業設計系學生所設計的葫蘆,從林口老街的東福宮傳到相隔近一公里外的西福宮,沿途民眾用手觸摸傳遞過來的葫蘆,象徵林口里民得到福氣。

由醒吾科大學生幫忙傳葫蘆,現場民眾向前摸葫蘆,象徵將福氣傳給老街里民。圖/謝羽蓁攝。

林口口福祭由醒吾科技大學和林口建成商圈促進會主辦,並由當地店家及土地公廟共同協力完成。活動結合當地特色文化「傳葫值星」,並特地選在土地公生辰前一天為其暖壽,醒吾科大學生還準備異國美食,當地民眾大飽口福,人潮絡繹不絕。

傳葫蘆的由來,是因林口中正路舊街「值星傳葫蘆」的傳統文化。此處鄰居以葫蘆當成一個執行牌,接棒輪流為土地公廟清掃。林口老街雖離醒吾科大很近,不過許多學生卻不知道當地特色文化,醒吾科大表藝系助理教授方靜琦表示,我們同學原先不了解這些故事,透過此次活動,除了我們有收穫,也對在地文化更了解,期待未來能繼續有這個活動。醒吾科大表藝系學生謝宛真說:「能穿著旗袍走在老街上別有一番風味,也很有趣。」

林口老街東西各有一座東福宮與西福宮,在踩街遊行中順利將葫蘆從東福宮傳到西福宮。圖/謝羽蓁攝。
由醒吾科大表藝系學生穿著旗袍加入踩街遊行行列。圖/謝羽蓁攝。

口福祭最主要希望增加學生實務經驗,整個活動與設計主要由商設系學生規劃,包括現場造型可愛的「口福獸」。商設系系學會會長呂宗倫表示,這次活動中,很多廠商和節目都需要長時間去籌備,而有些困難,不過迴響熱烈,有達到促進這條街的繁榮和傳遞文化的目的。

現場民眾搶著和由醒吾科大商設系學生所設計的「口福獸」合照,新移民學生也一同共襄盛舉。圖/謝羽蓁攝。

活動當天還有土地公宴請大家吃飯的「作牙」。醒吾科大餐旅管理系主任黃寶元表示,會選擇異國美食,除了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外,也是因為學校有14個國際班,所以希望餐飲系學生能學以致用,讓民眾有機會能嘗試異國料理的美食。新北市林口建成商圈促進會理事長黃正理表示,老街還有消費集點抽大獎的活動,由主辦單位供應獎品,希望能夠活絡商家的買氣,讓林口老街再生。

醒吾科大餐旅系學生忙著將異國美食裝給現場民眾,讓他們能感受異國風情。圖/謝羽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