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詮釋威權規訓 舞蹈諷僵化教育

2016/11/23 22:14:04

【記者李恩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19日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LAB創意實驗室演出《卡關》、《從前從前,那裡有座國立編譯館》以及《亂迷》,其中《從前從前,那裡有座國立編譯館》由「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創作,以舞蹈反諷台灣教條化的教育體系。

開場時,背景音樂朗誦女媧及洪水等神話,舞者各自從課桌椅上起身舞動。獨特的肢體語言象徵學習始於神話,教育的規範也隨之成型。接著,舞者排成一列,旋轉身體、雙腳跳躍再舉起雙手等,搭配國小健康操的配樂,他們如複製人般依序做相同動作,演繹在規範下被操縱的過程。

舞者們輪流做著相同肢體動作,互相牽制著;象徵制式化教育下亦是如此,將邏輯化的概念灌輸於每位學生。圖/「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提供
舞者們輪流做著相同肢體動作,互相牽制著;象徵制式化教育下亦是如此,將邏輯化的概念灌輸於每位學生。圖/「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提供

燈光漸暗,舞者步履蹣跚地走向高疊起的課桌椅,在制高點放上先總統、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的頭像,代表高高在上的當權者控制著教育。最後由一名舞者狂亂的舞動,藉此反抗如神像般擺放的頭像,其他舞者則一一阻撓他的動作。反抗者最終被壓制在桌椅下,對應上頭微笑的蔣中正頭像,無聲無息地躺著,留下靜態的影像予觀眾想像。

舞者將前任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的頭像,放置在高疊起的課桌椅上方,訴說著威權體制對教育的影響。圖/「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提供
舞者將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的頭像,放置在高疊起的課桌椅上方,訴說著威權體制對教育的影響。圖/「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提供
舞者們背向觀眾,苟延殘傳地走向蔣中正的頭像處,演繹自由思想被壓制的狀態。圖/「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提供
舞者們背向觀眾,苟延殘喘地走向蔣中正的頭像處,演繹自由思想被壓制的狀態。圖/「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提供

「課綱體制下的學習,仍舊是死的。」導演、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學生張可揚表示,「反黑箱課綱運動」後,他回頭翻閱數個時代的課本,並將課文及自身受國民教育的經驗化作創作,試圖藉由舞蹈詮釋威權規訓及學生個體差異的狀態。

「即使已脫離威權時代,無形的枷鎖依舊存在。」舞者吳允方認為,不僅是批判教育單一化,此演出亦讓觀眾各自想像「同化」的社會狀態,「邏輯是學校一直傳輸給我們的,但這樣一貫的思維同時束縛我們自由思考。」

觀眾、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學生潘品丰表示,國民教育的台灣歷史在單方決定下顯得不足,國民所需要的資訊不該只有如此。張可揚更說:「在課本之外,我們應該培養自我思考的能力,跳脫框架創造個體的思維格局。」而新人新視野日後亦將於12月 3、10日分別在員林、高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