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妖怪現身斗六老街 響應公益 民眾捐發票闖鬼屋

2018/10/31 22:24:02

【記者林奕辰雲林報導】在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老街上,一隻來自海洋的美人魚穿梭街頭,遠方又有妖怪群步行前進,回過頭來一個迷你版麥當勞叔叔就在身旁。「2018萬聖節斗六太平老街公益同樂會」於10月26日登場,除了踩街活動,民眾只要手持三張發票,即可免費入場環球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帶來的現場彩妝體驗,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精心打造的「魔神屋」鬼屋體驗。

民眾裝扮成各種卡通人物以及妖怪,從斗六行啟紀念館至太平老街,沿途表演並募集發票給公益團體。 圖/林奕辰攝
現場也有毛小孩一同換裝參與踩街遊行,共度歡樂的萬聖節氛圍。 圖/雲林縣斗六市太平大街發展協會提供

斗六萬聖踩街活動邁入第六年,今年以電影「與神同行」為靈感,發想主題「與妖怪共舞」。在太平老街上除了打扮成小美人魚、麥當勞叔叔的民眾外,更有小小兵、無臉男等各種卡通人物及妖怪,也有小狗裝扮成米奇與米妮,濃濃的萬聖氛圍環繞整個太平老街。

今年魔神屋以「魔咒音樂盒」為主題,由雲科大紅筠攜手社設計佈置,讓民眾在闖關的過程中感受驚嚇氛圍。 圖/林奕辰攝

有一處特別陰森的角落,不時傳來尖叫聲,和熱鬧的太平老街特別違和,這是由雲科大紅筠攜手社設計的魔神屋。紅筠攜手社以「魔咒音樂盒」為主題,學生精心設計迷宮,而民眾只要樂捐三張發票,就能進入魔神屋內,循著音樂解謎闖關。鬼屋探險的過程中,雲科大學生也會扮成小丑、虎克船長、殭屍捉弄民眾,營造萬聖節的可怕氛圍。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設計活動的學生陳宛茵表示,為了讓民眾有更真實的鬼屋體驗,成員特別從網路上學習如何做出立體道具,將平面的音樂盒設計圖,製成此次的魔咒音樂盒。

環球科大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將可愛的元素加在恐怖寫實的萬聖妝容,畫在民眾臉上。 圖/雲林縣斗六市太平大街發展協會提供

另一頭,有不少孩童拿著手繪的設計圖,要求環球科大的學生將圖案畫在臉上。這是由環球科大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帶來的現場彩妝體驗,遠處就可見排隊人潮。協助化妝的學生李龍武提到,他們將可愛的圖案結合恐怖寫實的萬聖妝容,讓民眾體驗到原來萬聖節也可以溫馨有趣,並藉此活化老街原本的樣貌,「重新讓大家認識到老街不同的熱情。」

本次萬聖踩街活動也結合店家舉辦「不給糖就搗蛋」活動,孩童提著糖果籃向各店家要糖果。 圖/雲林縣斗六市太平大街發展協會提供

除此之外,本次活動也結合店家舉辦「不給糖就搗蛋」的踩街遊行,父母牽著孩童走遍大街小巷,向各個店家要糖果,他們沿路呼喊:「不給糖就搗蛋!」民眾廖柔婷認為,這加強了孩子與社區的連結,店家們友善的態度讓孩子對社區的感情也更深厚,「結束時,我問孩子這裡是哪裡?他們興高采烈大叫:『斗六老街!』」他認為透過此活動,能讓孩童認識老街,非常成功。

現場不只裝扮踩街,也有孩童在斗六太平老街上開了「小人商店」販售商品。 圖/林奕辰攝

萬聖踩街活動和大學生合作,帶動老街的產業及社區的活力,並透過募集發票捐獻基金會,對此雲科大學生陳宛茵指出,活動不僅讓民眾募發票,玩樂的同時,也能支持公益。環球科大學生李龍武說:「(我)幫忙公益踩街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不僅可以帶給民眾歡樂,同時自身也體驗到原來萬聖節是一個這麼有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