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錸-188放射治肝癌 準確滅瘤

2015/05/06 23:33:53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現行治療肝癌方法,不外乎切除腫瘤後接受化療清除殘餘癌細胞,但標靶藥物在體內循環會危害健康細胞。4月29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員李德偉團隊發表新型肝癌標靶藥物「188Re-HSAM」,能準確殺死癌細胞、不存留體內且可直送患部,不須流經全身。 188Re-HSAM主要成分是錸同位素之一「錸-188」,具放射性能殺死腫瘤細胞,在體內衰減時間快半衰期僅17小時。李德偉解釋,錸-188能放出伽瑪射線(γ-ray)和貝塔射線(β-ray),前者能量低但能穿透人體,方便醫師精確診斷腫瘤位置;後者屬高能量輻射,強度高可清除癌細胞。

早年治癌方法為植入膠束、導管或金屬片到患部,然而植入取出會造成創口,異物在體內也會使病患不適。188Re-HSAM次要成分「人類血清白蛋白微球體(Human Serum Albumin Microsphere, HSAM)」為錸-188的載體,此胜肽化合物能使錸-188隨時間被自然降解,也不需進行侵入性手術。搭配「肝動脈栓塞手術」,讓「188Re-HSAM」聚集動脈與微血管交界,原理是微球體直徑約20微米(μm)大於微血管的直徑6至9微米,所以會因無法通過微血管被截留,就能近距離由內而外釋放高劑量輻射殺死腫瘤。

李德偉說:「在台灣癌症一直是死因之首,但以前標靶藥物治療對於肝癌的效果不彰。」常見藥物治療反應率僅10%至20%,還會殺死健康細胞。核研所研究員張志賢介紹,「188Re-HSAM」的另一特點是「套件式設計」,套件中含三瓶藥劑:錸-188同位素、白蛋白微球體、配方緩衝劑。藥劑師可依病人藥物測試結果決定三配方比例,方便醫療人員更精確治療病患。

此技術是全球首發,核研所已將技術轉交私人生技公司,準備首度進入癌症藥品市場,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任益民說:「這是極有潛力的肝癌療法,但是否這麼有效須等我們實行更多臨床試驗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