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AR結合印刷 虛擬影像躍然紙上

2016/11/16 23:19:34

【記者李恩台北報導】繪製圖片、絹版手動印刷、手機掃描,三個簡單步驟之後,螢幕的靜態影像竟立刻動了起來!現在,透過客製化印刷技術,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也能自己創造!10日「RETRO印刷JAM Taiwan」與「日商思達典雅樂寶台灣分公司」共同舉辦「AR入門講座」,免費讓民眾體驗「AR+印刷」的產製過程。

 

講座體驗民眾透過AR雲端軟體「COCOAR2」掃描廣告文宣,手機螢幕立刻出現了動態的人物影像。資料來源/李恩攝

AR到底是什麼技術呢?「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遊戲於2016年風靡全球,讓玩家在現實世界中捕捉、戰鬥、訓練和交易虛擬精靈。其中,讓虛擬精靈走遍世界各地的關鍵技術就是AR。AR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加入虛擬物件,將現實擴大,導入實拍影像增加臨場感。例如,在手機畫面中加入預錄影像,讓傳統的教育訓練、產品展示及行銷手法更有趣。民眾透過圖形製作軟體Adobe Illustrator(AI)繪出汽車、人物、動物等物件,再以簡報程式Microsoft PowerPoint(PPT)製成簡易的影像檔,並去背設計物件動作;接著透過絹版手動印刷,最後藉由AR雲端軟體「COCOAR2」的掃描,即可看見生動的影像檔。

日商思達典雅樂寶台灣分公司分店長系魚川惠亮表示,本次講座導入動態內容,讓紙張的價值遠遠超過一張紙所及的範圍。RETRO印刷JAM Taiwan社長古屋光一認為傳統的平面紙本媒體及印刷業者多以靜態內容呈現,而透過AR技術,能提升印刷物原有價值,讓每個人的創意躍然紙上。

體驗過程中,民眾對於掃描後的影像也都感到趣味十足。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學生蘇鑑微認為,AR與印刷結合很有創意,能夠讓虛擬與現實結合,如果在使用上更方便進行操作,應該會成為未來的熱門應用,「日後若能製作AR活動邀請卡,將吉祥物或地點資訊影像立體化,達到紙本宣傳的最高效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學生施又心表示,過去對AR的印象是手機遊戲技術,也曾聽說應用於居家佈置,但都不及印刷物貼近大家的生活。然而,AR技術卻難以在台灣普及。系魚川惠亮表示,台灣有九成企業為中小企業,但目前AR技術多被高端科技公司佔有,而研發與製造的成本動輒新台幣上百萬元,絕非中小企業、甚至設計領域學生所能負擔。

另外,在應用方面,系魚川惠亮也指出:「在日本,AR技術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光是印刷產業就有1000多家公司跟AR結合,在台灣則依舊應用於活動展場與宣傳。」他認為,台灣的AR應用缺乏多元性,期許未來能透過AR整合平台服務,讓每個人都有創造AR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