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大運】關鍵寢技致勝 體大黃聖庭柔道四連霸

2015/05/07 10:13:00

【記者陳脩云新北報導】「碰!」選手摔在道場地面上發出陣陣撞擊聲,「104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柔道項目公開男子組一、二級3日於板橋體育館舉行決賽。第一級賽事由國立體育大學黃聖庭四連霸摘金,文化大學簡家宏則三度蟬聯第二級冠軍寶座。

比賽限時五分鐘,若在時間內取得一勝(Ippon),或是得到兩個半勝(Waza-ari)即判定獲勝。決賽由黃聖庭對上開南大學胡仁駿,黃聖庭開賽後多次試圖用腳絆倒對手未果,但他隨後在第55秒時抓住機會,巧妙地將胡仁駿壓制在地,再使用關節技,反向扳其左手肘關節並以雙腿緊緊固定對手上半身,使他無法忍受疼痛而投降,最終黃聖庭就靠著這記關鍵的寢技招式於地面制伏對手,在一分鐘內快速奪冠。

相較於黃聖庭在第一級速戰得勝,簡家宏則在第二級冠亞賽中與同校學弟呂學民陷入膠戰。比賽開始一分半鐘後,簡家宏才找到攻擊機會,以右手抓住呂學民領口,順勢將對方摔在地上獲得半勝。下一波攻擊中,簡家宏在呂學民踢腳時抓準時機,環抱對方腰部並向後倒,利用身體重量使對方連帶正面著地,成功取得一勝結束比賽。

黃聖庭因較不擅寢技動作,於賽前特別加以訓練,沒想到最後成為致勝關鍵。雖然這次順利達成四連霸,但黃聖庭認為自己實力並未完全發揮,「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所以比賽時動作太僵硬。」體大教練吳嘉倫表示,未來訓練目標放在準備「2015年韓國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目前正調整黃聖庭動作細節,並加強他攻擊時的威脅性。

對於今年的表現,簡家宏認為自己已達最佳狀態,這次比賽的策略為採取技巧性的攻擊,以避免直接攻擊會遭對手反摔。而四強賽時他肩膀上的舊傷也再次復發,所幸最後仍順利拿下金牌。

本次全大運成績決定7月的光州世大運代表隊資格,公開男子組共四位選手獲選,簡家宏及黃聖庭也將代表台灣出賽,期望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