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台體重視劍道培訓 女子組奪金

2016/11/10 07:17:24
dsc_0464
台中市代表隊選手張育甄(右)捕捉對手空隙,奮力擊打以求得分。圖/黃慧文攝

【記者黃慧文台中報導】全民運劍道項目7日於北屯國小展開團體組過關賽決賽。女子組最終由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成員組成的台中市代表隊斬下金牌,而她們獲勝的關鍵,來自台體從基層培育起的完善體系。

劍道過關賽每次對戰最多五分鐘,比賽方式近乎擂台賽。每個隊伍有五名選手,分別為前鋒、次鋒、中鋒、副將、主將。選手依序上陣,勝者留於場上等待對方第二名選手的挑戰。

體育館內被分為兩個賽場,選手兩兩揮劍交鋒,竹劍擊打與選手壯勢的呼喊聲不僅迴盪在會場,更傳至校門口。還沒走入比賽場地,就被緊張的氣氛包圍。觀眾目不轉睛關注著賽事。尖叫與鼓掌聲隨著選手們每一次攻防後的交錯此起彼落,但這些都不影響選手們的專注。他們凝視著對手,沉默地觀察對方可能有的破綻,並在抓到空隙的瞬間發動攻勢,迅速揮下手中竹劍,順利取分。

%e6%9c%aa%e5%91%bd%e5%90%8d
台中市代表隊葉如敏(左)與高雄市代表選手李雙郡對峙。圖/黃慧文攝

台中市代表選手葉如敏在決賽中與高雄市代表隊李雙郡對峙,時間進入最後20秒,李雙郡揮劍攻擊,葉如敏向後一縮靈巧躲過。兩人短暫拉開距離後,葉如敏隨即上前俐落揮劍,擊中李雙郡手部得分,並打出台中隊氣勢。最終台中隊僅以前兩名選手便擊敗高雄隊五名隊員,拿下冠軍。

曾就讀台體、台中市體育總會劍道委員會聯絡人李春壹說明台體培育的體系。他指出,劍道選手們多從國中就開始訓練,並由台體出身的教練一路提攜,再進入有同樣來自台體教練駐紮的高中。最後這批從小受訓的選手以劍道專長回歸台體,畢業後又成為教練培育後輩。對於這樣完善的體系,台體葉貞妮有感地說:「新生代的選手很多,不會有人才斷層的問題。」

台中市代表隊教練林春燕表示,這批選手認識的時間很長,「就像是家庭一樣。」她認為團結一心也是比賽獲勝的重要原因。而葉貞妮也提到,她們的團結信念,使自己將力量發揮得淋漓盡致。此外,教練團對選手的付出及指導,也使她們能一路過關斬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