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鼓勵參與民俗體育 非專科班生力倡毽球扯鈴

2016/11/10 07:23:35
img_9159
個人賽選手熟稔操弄四顆扯鈴,博得全場觀眾喝采。圖/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提供

【記者黃慧文台中報導】全民運民俗體育項目扯鈴與踢毽賽儘管非熱門運動,選手的熱情、觀眾的歡呼仍點燃整個比賽會場。部分選手雖然非運動相關科系出身,卻靠著滿腔熱血投入推廣民俗體育。

踢毽二對二對抗賽中,選手於場地內靈活移動,並輕易地將毽子翻弄在腳尖與膝上。場上雙方隊伍都等待時機奮力一擊,使毽子飛越過網、取得分數;同隊選手也互相製造機會,將接到的毽球踢高,讓隊友抬腳、以腳掌擊出快而有力的殺球。比賽最終由台北市隊包辦男、女子組金牌。

img_9285
踢毽選手手持毽子準備進行下一輪攻防,場面緊張。圖/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提供

台北市為全台毽球、踢毽運動發展最好的地區,北市代表選手、踢毽二對二對抗賽優勝者陳正航表示。他直言其他縣市加起來,毽球的運動人口都不見得有台北市多,選手稀少導致這項運動幾乎難以存續。因此大學就讀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的陳正航,為了推廣毽球,畢業後毅然進入臺北市體育總會毽球協會任職。

長大後會很懷念以前練球的時光,我希望這運動能傳承下去,」陳正航說。進入協會後他積極說服多間學校成立毽球社團、校隊,並於國小舉辦冬、夏令營,藉此讓更多人接觸毽球。他笑著表示,大學寒暑假帶國小營隊的經驗,對他現在進入校園推廣毽球很有幫助。

另外扯鈴項目部分,女子個人賽冠軍由新北市代表、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湯立琪獲得。選手們在場上隨著音樂拋擲、急甩、旋轉,讓扯鈴在細繩上舞蹈。隨時間流逝,鈴數漸增,到了樂曲末尾,四顆扯鈴或懸在繩上、或被拋至空中。現場觀眾都聚精會神地觀看,因為只要一移開視線,就可能錯過精采的拋接。

湯立琪從國小上扯鈴課起便對這項運動感興趣,當時也因為不少學長姐玩扯鈴獲獎被表揚,而萌生認真練習的想法。且因家人支持,與不想落後共同練習扯鈴的同儕的上進心,她持續從事這項運動至今。雖然未來因項目冷門,不會將扯鈴納入工作考量,但湯立琪仍想推廣這項運動,「最大目標是讓全世界都認識扯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