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事】校內宿舍少、校外租金高:教部失效方針映宿權難題

2021/10/28 02:32:41

【記者李昀璇、劉亭妤綜合報導】教育部自民國108年起執行〈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精進措施(校外租金補貼)暨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以下簡稱〈宿舍提升計畫〉),期望改善學生住宿問題。然而,立法委員王婉諭於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該計畫執行成效,使大學生住宿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據教育部統計,多數學校的宿舍床位數遠低於申請人數,其中尤以台北市學校較為嚴重,且表列的申請人數也難以呈現所有住宿需求。因宿舍申請多設有地區或年級限制,部分學生連申請資格都不符,或因宿舍中籤率過低而直接放棄申請。「大二一定抽不到宿舍,所以大家早就開始找房子。」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學生張芸慈坦言,東吳宿舍床位極少,順位又以大一為優先,大二以上舊生幾乎不可能分配到宿舍,因此大多提前找好校外租屋處,並未參加宿舍申請。

由於宿舍床位不足,各校多僅保障大一住宿名額,舊生中籤率也因此大幅降低。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學生詹雅雯就表示,在淡江,多數大一生都能分配到宿舍,但大二卻只能碰運氣抽籤,自己身邊有16位同學都在大一時住過宿舍,但升上大二後,除有兩位抽中宿舍、一位享有離島保障名額外,其餘同學皆得另尋校外租屋處。

國立政治大學過去雖保障大一、大二學生的住宿名額,但自110學年起,為因應捷運環狀線南環段工程,主要提供大二生的宿舍區遭到拆除,床位一夕間減少1300張,大二生住宿保障名額也就此取消。政大住宿生代表石宗霖指出,為補充大二以上舊生的床位數,校方以新生宿舍區的床位應急支援,反倒使新生床位陷入緊繃狀態,排擠設籍於台北市及新北市部分區域的大一住宿名額。

即便各校祭出大一新生住宿保障政策,卻仍有新生未抽中宿舍的情況。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學生王品婾表示,自己大一時未抽中宿舍,每天需花三小時搭火車通勤上學。詹雅雯也反映,淡江宿舍男女床位數分配極為不均,許多男同學在大一時就得在校外租屋,連來自南部的學生也無法倖免。

為改善床位不足問題,部分學校選擇新建宿舍,但若宿舍設計未貼合學生實際需求,新增床位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淡江宿舍最大的問題就是CP值低,所以同學們都傾向外宿。」淡江大學學生會會長鄭兆庭以110學年剛落成啟用的女生宿舍松濤四、五館舉例說明,雖然該建物外型美觀,但10人同居的家庭式空間與每人每學期約新台幣三萬的高昂宿費,仍使學生大失所望。

淡江大學松濤四、五館為110學年啟用的新女宿,三房一廳的家庭式房型可供9至10人同居,每人每學期的住宿費為新台幣三萬元左右。圖為松濤四館。 圖/陳憲霆提供

然而,也有部分學校不願正視宿舍不足的問題。臺北醫學大學居住權益小組成員潘寬說明,北醫約有6000位學生,但校內卻僅有約800張宿舍床位,居住權益小組雖曾在107年發起校內連署,抗議校方的不作為,但至今從未收到校方欲新建宿舍的消息。

校內無宿舍可住,多數學生迫於選擇外宿,須另行負擔高昂租金。詹雅雯表示,自己住在淡江周圍租屋熱區中最便宜的水源街,但單人套房每月租金也要6000元以上。教育部為掌握各校周圍租金概況,曾委託北、中、南共四所具代表性的大學,提供校內外住宿費用資訊,以北部代表大學為例,該校周圍的單人套房價格就落在3000元至8000元之間。

然而,多名學生都懷疑教育部數據可能失真。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蕭宇軒表示,世新附近的單人套房租金,從6000元到一萬元以上的價位皆有,但6000元的套房大多非正常格局,例如頂樓加蓋的房型,甚至有房間是僅用門簾隔出廁所。同就讀世新的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胡宸瑜也納悶道:「在台北真的找得到租金3000的套房嗎?」而政大陳同學(化名)則以自身經驗推測,3000元的單人套房可能是在地下室等較差的環境。

教育部雖提供弱勢學生租金補貼,但卻不是每位弱勢學生都能受惠。政大陳同學說明,自己因不符合清寒界定標準,被拒於申請資格之外。但他無法申請補助的主因,房東為逃稅而禁止他申請租屋補助,但為了能有居住空間,也只好接受條件。

為解決校內宿舍不足與校外租金過高的問題,教育部鼓勵各大學租用民宅興辦學生住宅,並在〈宿舍提升計畫〉中祭出補助,但計畫實施至今卻未有學校提出申請。政大住宿輔導組輔導員張君豪說:「不是錢的問題,提高補助也沒有用。」政大住宿組組長林宗憲解釋,學生社會住宅得符合學生的交通、價位需求,房東也未必願意配合,他也坦言,目前在政大周圍並沒有適合的標的物。

林宗憲也建議教育部提供廢棄或閒置的公有地,讓校方與公家單位交涉。他認為,按此作法,不僅標的物較能貼近學生需求,一對一的交涉方式也較易達成共識。政大住宿組輔導員張君豪補充,若教育部能尋找多所學校之間的公有地,讓各校合作興辦學生社會住宅,較有機會滿足學生們的住宿需求。

前政大學生會會長黃承瀚則認為,教育部必須重新檢討〈宿舍提升計畫〉的補助款問題,並給予校方更多的籌款彈性,讓校方在維持學生可負擔基礎宿費的前提下,擴增具有基礎居住品質的床位數,保障學生的居住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