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WHY樂團告別青春 玩出原創音樂路

2018/12/13 02:25:52

我在想 我的青春原來有這麼瘋狂過
所有傻事我都做過不算什麼
時間說走就走 從不為誰停留
那就走吧 一切隨他走

──〈青春告別式〉

【記者倪旻勤桃園報導】四年前的夏天,三個國中畢業的青澀男孩,從補習班小小的講台上,開啟音樂之路;四年過去,三個男孩上了大學、各自到不同地方落腳,他們與青春告別,但並未離開音樂。

WHY樂團最初由三個大男生組成,今年初他們發行第一張EP、舉辦巡迴演唱會,更多了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一起為夢想努力。

採訪當天的演出中,四人彼此相望,互相點了點頭,吉他手凝神彈下第一顆音符;閉上眼,主唱游刃有餘的聲線,穿梭在樂音中,隨著節奏加重,現場氛圍隨著樂曲情緒變換。很難想像,穿著白衫、在舞台上以音樂奏出另一時空的四個大男生,只有大二。

WHY樂團今年推出首張EP《青春告別式》,並在暑假展開全台五場巡迴演唱會,為樂團寫下第一筆簡歷。 圖/WHY樂團提供

團名取自團員英文名 經民眾解釋創造新意涵

問起WHY樂團團名的由來,主唱蔡子淵就像參加電視節目的搶答環節一樣,大喊:「我知道!」當時他和吉他手溫晨恩、鼓手陳官和剛結束第一場在補習班的表演,坐在公園裡,想著是不是該取個團名,於是三人就以最簡單的方式──用三人的英文名字排列組合,排列出WHY。

今年巡迴演唱期間,官和在大學社團認識了貝斯手陳璽文,因璽文的加入,讓WHY樂團產生更改團名的想法,但因為許多人以為WHY象徵樂團對生活的疑問、對音樂的初衷,WHY樂團乾脆誤打誤撞地維持原名。

WHY樂團成員皆為大二學生,貝斯手璽文為今年剛加入的團員,與鼓手官和在大學社團認識。 圖/倪旻勤攝

熱愛音樂 面對困境皆迎刃而解

「也沒有想過要走到什麼地方,只是我們都很喜歡音樂。」官和說。

來自屏東的WHY樂團從駐唱起家,經歷駐唱、大學考試、南北奔波、增加團員、負債出EP,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但他們並不後悔,「沒有想過要不要解散這件事情,就是一直順順的走下去。」這是晨恩對樂團走到現在,最真實的想法。

其實在推出EP前,WHY樂團曾停止對外演出,那時他們正值高三,面臨升學壓力與樂團未來的迷茫,「大家都很多事情,我們想說要不要停一陣子看看。」晨恩解釋,當時並不是要放棄音樂,「如果停下來就可能要真的停下來、就不會再回來了。」他們極為珍惜能夠組團的機會。

WHY樂團成員皆為大二學生,鼓手官和與吉他手晨恩、主唱子淵為國中同學。 圖/倪旻勤攝

自掏腰包 發行迷你專輯

度過休團期,WHY樂團發行EP《青春告別式》,收錄〈青春告別式〉、〈我們的歌〉、〈錯過〉等三首歌曲,記錄青春的瘋狂、遺憾、釋然與成長,以專輯的形式,儀式性的與國中、高中生活說再見。

談到出EP的初衷,晨恩說:「我覺得我們玩那麼久,應該要有一個東西出來。」官和則認為EP就像是樂團的名片,剛好當時有幾首相似風格的創作,再加上高中畢業,WHY樂團便決定以「青春告別式」為題,為WHY樂團的履歷,寫上第一筆紀錄。

EP中收錄的樂曲皆為原創,晨恩提到,WHY樂團很早就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官和認為:「玩音樂就是要自己寫歌,那才是自己內心真正想表達的東西。」

然而面對觀眾可能因不熟悉原創樂曲,對演出失去興趣,官和很坦然,「當然因為我們唱我們的歌嘛,想聽的一定是少數阿。」晨恩則認為,不應該為了投觀眾所好,失去自己,「就盡量讓自己保持在一個風格,要不然最後觀眾會變成是來聽我們講話,不是來聽我們歌曲。」

WHY樂團成員皆為大二學生,其中吉他手晨恩笑容開朗,是樂團中的開心果。 圖/倪旻勤攝

駐唱經驗豐富 累積現場演唱實力

演出過程中,四個大男生除了專注在自己的音樂中,也時常以眼神或言語交流,一起在台上「玩」音樂,有時突然的靈光一閃,他們便會想辦法朝團員「丟球」,讓其他人知道要突然多一段solo或改編,晨恩解釋:「都是沒套好的東西。」如採訪當天的演出,晨恩與官和在演唱〈思念是一種病〉時,便靠著默契進行即興演奏。

WHY樂團對現場的掌控度,其實是經過一場又一場演出所得來的。晨恩提到,一開始他們不知道如何和音控交流、如何試音,也不太會帶動氛圍。主唱蔡子淵更自爆自己在舞台上,就像木頭人一樣,晨恩插嘴:「子淵那時候完全沒有律動,就是靜靜的,在台上就像竹竿。」

除此之外,WHY樂團也在經驗中累積臨機應變能力,去年WHY樂團在觀眾近千人的「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演出時,只帶了一把吉他,沒想到發現吉他不斷發出極大的電流聲,最後只能想辦法在聲音輸出端修飾雜音,經過此次經驗,他們每次表演都會帶上兩把吉他。

家人曾反對 態度漸轉支持

WHY樂團現在雖發展穩定,但其實剛組團時,晨恩與子淵的家人對小孩玩樂團極為反對,「他媽會到FB留言,留『蔡子淵,你現在給我馬上回家』那種。」其他團員爆料子淵母親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止子淵練團,子淵尷尬地笑著解釋,「他覺得我現在用音樂暫時賺不到錢,反而只是多花他們的錢而已。」

還好,在樂團有正式演出、出專輯後,家人的態度逐漸改變。

晨恩母親在轉為支持晨恩後,曾問他要不要休學、專心在音樂路上放手一搏;子淵母親甚至在巡迴演出時,將整個家族帶到現場,「到後來我們有愈來愈多成果,現在反而很支持我。」子淵說。

WHY樂團成員皆為大二學生,其中主唱子淵是樂團中唯一就讀表演藝術相關科系的成員。 圖/倪旻勤攝

風格待定 樂團未來走向仍在摸索中

WHY樂團的自創曲有多種樣貌,雖然深知要在獨立樂團多不勝數的環境中異軍突起,就必須找到特點,但他們仍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經紀人王品超形容樂團的現況,就像是高中生抉擇要參加學測還是指考,處在焦躁的不安定狀態,「因為他們也沒有很明確的知道要走什麼,但知道一直走在這條路上,會有答案。」

WHY樂團由四個大二學生組成,編制為主唱、吉他手、鼓手、貝斯手。貝斯手璽文(右一)為今年新加入的團員。 圖/WHY樂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