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芝麻開門 史丹佛古哲明開發聲控門鎖

2015/04/16 01:29:52
古哲明(左)所創造的「芝麻開門」在市場獲得巨大成功,圖為產品拍攝廣告現場。圖/古哲明提供
古哲明(左)所創造的「芝麻開門」在市場獲得巨大成功,圖為產品拍攝廣告現場。圖/古哲明提供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一位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Stanford)學生,透過「芝麻開門(Sesame)」智慧型門鎖在募資網站「凱克史塔特(Kickstarter)」募得97萬美元(約新台幣3030萬元),廣受媒體報導,他就是來自台灣的古哲明。

古哲明從臺灣大學畢業後,就前往美國攻讀機器人學研究所。他受到賈伯斯(Steve Jobs)的故事啟發,「賈伯斯曾聽到有人對他說,『我的口袋只會放三樣東西——鑰匙、手機、錢包』」古哲明認為,錢包也已經漸漸被手機的電子錢包、線上支付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等功能取代,「未來人類口袋只剩鑰匙和手機。」

由於古哲明不喜歡帶鑰匙出門,同時注意到APP的市場潛力,他便投入開發「芝麻開門」APP,透過聲控可遠端操控門鎖,不需鑰匙即可開門,並可同時監測進出紀錄。這款突破多項技術的智慧型門鎖果然在市場得到很大迴響,還未上市預購就突破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124萬元)。

他提到,在美國的生活經驗給他很大的啟發,「台灣跟美國在教育這部分沒什麼差別,但周邊環境不一樣。」他以史丹佛為例,該校出校門有十幾間創投公司和育成中心,美國募資網站的風行也為新創業家給了足夠的後盾。「在台灣要不到錢,我在美國一開始就得到創投的錢,才能開始做事情。」他認為在台灣創業很難,大環境給的支持力量不夠,無法得到資金。

但他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表示在產品開發前就有十足信心能夠得到市場的正面迴響,「在過去有一間公司做過類似的產品,雖然做得很失敗,但卻有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248萬元)的銷售量。」他從過去產品銷售量做為參考標的,突破過去界線,「很多都是首創的新技術」,建議想創業的學生能夠汲取過去其他產品開發經驗,用跳脫性思考創造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