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喝黑咖啡減肥難 攝取過量恐傷身

2016/12/14 23:06:07

【記者曾品媛綜合報導】台灣人咖啡消費量上升,根據財務部關務署「進、出口貨物價值增減比較」,民國105年1月台灣地區咖啡豆進口的總價值較103年同期上漲了79%。「喝黑咖啡減肥」更成為坊間盛傳的減肥方式,但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單靠適量的黑咖啡減肥效果有限,想要擁有苗條身材,還是必須配合規律運動及飲食控制。

咖啡豆所包含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可減緩餐後葡萄糖被腸道吸收並進入到人體血液的速率、增加基礎代謝,但單靠綠原酸不足以影響減重成果。簡怡雯表示,咖啡豆的綠原酸含量為所有食品中最高的,但若以人體每日所需熱量計算,飲用五杯黑咖啡僅能促進約5%至10%的脂肪燃燒,只相當於一顆柳丁的熱量。而五杯黑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含量已經遠遠超過衛生福利部建議一天300毫克的攝取標準。簡怡雯強調,黑咖啡只能作為減重時的輔助,並以一天兩至三杯為限,想要成功瘦身還是要靠飲食控制及適當的運動,才能達到顯著效果。

黑咖啡有顯著的消水腫效果,但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也提醒,這樣的減肥方法並不適合所有人。趙函穎表示,水腫為體內的水分積留所致,而咖啡因的利尿效果可以幫助有水腫困擾的人將水分排出體外。但對於肥胖原因為「體脂肪過多」的人來說,改變飲食習慣才是最根本的減肥方法,喝黑咖啡消水腫的方式無法對症下藥。她也強調,市面上現在出現很多打著「瘦身咖啡」的減重產品,但光靠咖啡的功效並無法達到顯著的瘦身成果。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生鍾巧庭表示,每天早上都會飲用一杯黑咖啡,對於咖啡因幫助排便的效果有明顯的感受。對此,趙函穎也解釋,咖啡因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功效,喝黑咖啡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是可嘗試的方法。但她也強調,咖啡因若攝取過量,容易造成心悸、失眠等症狀,而對於腸胃敏感的人,更有可能傷害到胃粘膜,造成胃潰瘍。「如果不了解肥胖原因,建議民眾可以經由營養師的諮詢了解自身狀況。否則在還沒達到減肥目標前,會先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咖啡豆中的綠原酸可減緩餐後葡萄糖進入到血液的速率、增加基礎代謝,但不足以影響減重成果。圖/曾品媛攝
咖啡豆中的綠原酸可減緩餐後葡萄糖進入到血液的速率、增加基礎代謝,但不足以影響減重成果。圖/曾品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