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桌球成羈絆 甘氏姐弟互相扶持闖體壇

2016/11/03 00:51:08

【記者龐家姍台北報導】「我羨慕姊姊不用打桌球,姊姊羨慕我打桌球。」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甘銘凱從小經歷練球的辛苦;他的姊姊、國立台灣大學甘瑋甄卻十分羨慕不用讀書只要練球的弟弟。

甘瑋甄與甘銘(圖右)兩人皆表示畢業後,還會繼續打桌球,盡情享受這個從小伴他們到大的運動。圖/甘銘凱提供
甘瑋甄與甘銘凱兩人皆表示畢業後,還會繼續打桌球,盡情享受這個從小陪伴他們到大的運動。圖/甘銘凱提供

甘銘凱小四進入國手培訓班,然而小六無法如期選上國手。在母親要他思考是否該放棄打球時,「國中課業壓力不會很大,你可以繼續打球,」甘瑋甄的一句話,給予躊躇不前的弟弟走下去的動力。

然而國中後甘銘凱難以兼顧課業,加上身高劣勢,使他心中萌生退意。他也在國三打完「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後決定放下桌球、專心準備考試。當時甘瑋甄也二話不說,開始幫弟弟複習課業,讓他順利考上高職。

回想起國中課業與練球兩頭燒的日子,甘銘凱提到姊姊知道他心裡難受,所以常用詼諧的方式安慰他。被問到究竟是用什麼方式,兩人互看一眼,「比誰爬樓梯比較快!」姊姊笑著回答,甘銘凱瞬間被喚起回憶,開心地與姊姊聊起其他玩過的遊戲。

考上大學後的甘瑋甄也加入桌球系隊,一圓夢想。初學者的她在新生盃前特地找弟弟幫忙惡補,並一舉拿下亞軍,賽後更被拉進校隊。提到亞軍,弟弟忍不住抱怨:「她的第一座獎盃竟然比我得到的所有獎盃高一大截呢!」

高職畢業後,甘銘凱重拾球拍,並在「103學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拿下一般組男子雙人冠軍。甘瑋甄表示,弟弟的重返讓她覺得在球場上能多一個人互相關照、扶持。桌球這項運動乘載著姐弟多年情感,並成為兩人最深的羈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