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手機螢幕碎裂 膠水填補有風險

2016/12/28 22:38:22

【記者翁芊儒綜合報導】蜘蛛網狀的裂痕佔據手機一隅,雖然觸控功能沒有壞,但維修人員卻建議將觸控元件連著玻璃一併換掉,使維修價格翻倍。相較之下,汽車擋風玻璃破洞時,卻能直接用修補的方式,省下替換整片玻璃的價錢。

以汽車擋風玻璃為例,民眾可以在兩片膠合玻璃中填入高透明度的液態膠質,用「修補裂孔」的方式省下替換整片玻璃的高額維修費,價差近九成。而淘寶網所販賣的紫外線玻璃膠水(Glass Glue)也應用相同原理,標榜可消除手機玻璃裂痕。其價格約落在人民幣20至200元間(約新台幣92至920元),只要將膠水均勻塗抹在玻璃螢幕後,再用紫外線光照射10至15分鐘,即可修復完成。

儘管網路上此產品的評價正反並陳,但目前無人可證實功效,此方法也非台灣維修手機玻璃螢幕的主流。手機維修業者許先生指出,舉凡玻璃均可在不影響其結構的狀況下修補,但手機螢幕例外。因螢幕下方佈滿觸控元件,若直接將膠水填入裂縫中,觸控面板可能感應不靈,甚至破壞內部元件造成維修困難。

通常,維修手機螢幕方法僅兩種:單換玻璃、更換整組感應面板。手機品牌、型號不同,更換螢幕的價格也不盡相同。單換玻璃要價新台幣1500至3000元不等,若連觸控元件一起更換,則需2000至5000元。而大多數手機螢幕的玻璃下方皆連接觸控元件,在更換玻璃時只要輕微拉扯,就會使連接的部分受損;因此,儘管手機螢幕破裂後還具觸控功能,仍需以較高價錢更換整個觸控面板,而非僅玻璃本身。

但手機送修仍然以手機螢幕、外殼維修為大宗,未來若能將修補汽車玻璃、一般玻璃的方式運用在手機上,就能讓民眾自行維修以節省荷包。不過,在技術未臻成熟的今日,手機螢幕破裂後仍建議交由專業維修人員處理,才是更有保障的做法。

手機螢幕上緣破裂情形。 翁芊儒攝/圖
手機撞擊地面後,螢幕上緣破裂,但觸控面板仍可使用。 圖/翁芊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