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溫其偉活用舞蹈 情感詮釋新馬戲

2016/12/14 23:17:03

【記者陳亭蓉新北報導】「如果你放過自己,就什麼都沒有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溫其偉為「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中年紀最輕的成員,從國小五年級到高中學習民俗技藝,高三畢業便進到馬戲團中一展特技長才。為讓特技擁有情感,他另闢新路,擔綱獨立製作表演的召集人,將馬戲融合舞蹈,希望讓馬戲更為平易近人。

溫其偉回憶起國中時,在民俗技藝中學習丟圈技巧遇到挫折,因無法突破自己而毅然決定放棄。但他事後回想,若當時能繼續精進,現在也許會有更好的基底。溫其偉表示,民俗技藝是一門需要相當耐心的術科,總是要不斷跟自己對話。「幾乎每天都有挫折,要好好感受自己內心的聲音與身體的狀態。」

學習了八年的民俗技藝,對精進技巧漸漸麻痺的溫其偉,直到進入馬戲團後,遇到來自各個領域的團員,包括街舞、戲劇、舞蹈等,讓他看見馬戲不同以往的可能。他更為觀摩各國馬戲表演,至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取經。「那時候我就在思考,台灣馬戲的樣貌到底應該是如何?」他認為,台灣的馬戲很欠缺「情感」,尤其馬戲中的高難度動作,讓表演者很難明顯流露情緒。

有感於此,溫其偉決定大學考取舞蹈系,「我覺得舞蹈是很有感情的,而且跟馬戲一樣都會運用到很多肢體。」且因馬戲技巧難度高,時常逼近身體極限,渴望能更長久待在舞台上的溫其偉,選擇降低技巧難度並搭配舞蹈,使身體更柔軟、更不易受傷。

「我習慣一個人,沒有抒發的對象,我覺得創作是一種講話、發洩的方式。」溫其偉過去有一些微型創作,但都僅在校園中發表。而在今年六月底,他受到文化部補助,即將公開發表的第一部獨立製作作品《One More Chance》便融合「馬戲」與「舞蹈」,呈現劇本的內容轉折,賦予表演意義。溫其偉表示,他希望找尋另外一種身體上的能力,對於身體有新的體悟之後,找出馬戲的另一種詮釋方式。溫其偉未來也希望持續創作,以結合馬戲與各式不同的元素。

溫其偉擔綱獨立製作表演的召集人,將馬戲融合舞蹈,賦予表演情感意義。
溫其偉擔綱獨立製作表演的召集人,將馬戲融合舞蹈,賦予表演情感意義。圖/陳亭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