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小心添疤 化膿勿用痘痘貼

2016/12/08 00:08:37

【記者陳亭蓉台北報導】根據波仕特(Pollster)線上市調網的統計結果呈現,76%民眾曾有痘疤困擾。許多人會以痘痘貼治療痘痘,但皮膚科醫師邱成湦表示:「大家以為化膿時貼痘痘貼可以吸收分泌物,其實那樣反而會造成嚴重的感染,甚至導致皮膚凹陷。」痘痘貼只能避免細菌入侵並促進傷口癒合,錯誤使用可能會為臉上添一筆痘疤。

痘痘貼的功效主要為「促進傷口癒合」與「保護痘痘」,相當於人工皮。人工皮能排除不利於傷口生長的環境,隔絕水與細菌。且人工皮可以包覆皮膚,不僅能提供皮膚低氧環境以刺激血管修復,也會保存組織液中的生長因子,進而保濕涵養傷口,讓傷口好得快。此外,膚色的痘痘貼具有防曬效果,避免暗沉的痘疤有更多黑色素沉澱,也為剛剛長出的痘痘隔絕細菌,達到保護功效。

長痘痘時,許多人會選擇使用痘痘貼,醫生建議可貼在初長出的紅色痘痘上,而非已起膿的痘痘。圖/陳亭蓉攝
長痘痘時,許多人會選擇使用痘痘貼,醫生建議可貼在初長出的紅色痘痘上,而非已起膿的痘痘。圖/陳亭蓉攝

然而,皮膚科醫師蔣富強也提醒,痘痘在化膿時不適合貼痘痘貼,如此將導致膿無法順利排出,膿內的細菌也會繼續孳生,使感染更為嚴重,進而形成痘疤。蔣富強建議,傷口化膿時,可利用無菌針頭刺破痘痘,由器械擠出膿,盡量避免用手觸碰,待膿完全擠出後,才可以貼上痘痘貼保護傷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痘痘在紅腫階段極可能已經化膿,所以醫生不建議在此時擠破痘痘,避免膿破裂在表皮內,進而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此外,有些痘痘貼廠牌會標榜有抗菌、殺菌的效果,但邱成湦表示:「那是誇大其實的,如果有藥效,必須要完全密封,標明衛生署藥製的許可證,但痘痘貼本身並不是無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