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自學頂上功夫 楊世豪耍禮帽躍國際

2015/04/30 01:40:37
楊世豪自學三年多的帽子雜技,經由小至社區的表演活動,與大至國際上的演出,找到自我價值、發光發熱。圖/楊世豪提供
楊世豪自學三年多的帽子雜技,經由小至社區的表演活動,與大至國際上的演出,找到自我價值、發光發熱。圖/楊世豪提供

【記者陳君宜台北報導】禮帽沿著手臂翻上頭頂,楊世豪結合現代舞與禮帽雜技律動肢體,呈現不同於一般小丑的搞笑表演類型,為全台不到十人的禮帽雜技圈開創新風格。今年,他更打入「瑞士巴塞爾國際雜技大賽(Young Stage – International Circus Festival Basel)」13強,將台灣表演藝術帶向國際舞台。

高中就讀美工科的楊世豪,大學時意外踏進台灣戲曲學院而開啓雜技之路。楊世豪有次看見學長在練習禮帽雜技而引起興趣,他自問:「這是個機會,如果沒有把握住,那我大學四年要做什麼?」因此,他每天都花近七個小時自學,並運用藝術設計的底子為表演的構圖設計加分。

此外,苦練禮帽技巧三年多的楊世豪認為,特技若加上舞蹈或戲劇會更有特色。他將即興現代舞融入禮帽雜技,也進一步發揮創意,如融入更換禮帽顏色演出等紅綠燈的生活情境,讓表演藝術更貼近觀眾。

數百次的苦練過程中,楊世豪也常因用力抓帽子而刮傷耳朵,但楊世豪說:「下多少功夫會與收穫成正比。」去年,他以出色雜技手法徵選上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經由出訪各國而體認到「應該要為台灣做點什麼」。因此,他希望將雜技結合傳統文化,將台灣本土特色推向國際舞台。

「這一條路沒有停下來的一天。」楊世豪大學四年都投入表演藝術,他認為若一直活在舒適圈就無法接觸更多新事物。因此,今年7月他將到法國挑戰亞維儂藝術節,繼續發揚在地文化與雜技以提升台灣藝術的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