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追隨父母助弱勢 黃宸緯傳遞空手道正能量

2016/12/08 11:07:15

【記者吳旻蓁南投報導】亞洲大學黃宸緯出生空手道世家,父母因九二一後協助弱勢孩童學習空手道而得名。「不喜歡早上起床父母已經不在家,晚上睡前又看不到他們回來。」幼時的黃宸緯常因此感到不平衡,但長大後卻也想跟父母走一樣的路,讓最愛的空手道成為別人的力量。

黃宸緯的父親黃泰吉、母親廖德蘭都曾是空手道國手,並在台中開道館。但九二一大地震後,父母放下工作,無償投入南投偏鄉教導孩子練空手道。「有一次通往山上的路斷掉,所以他們無法來接我,就必須去住安親班老師家。」黃宸緯一度認為父母忽略他、只顧著照顧其他小孩。

也因為特別的家庭背景,黃宸緯國小五年級前並不喜歡空手道,反而另外加入排球、游泳校隊,希望多方嘗試不同運動。直到小六奪下全國冠軍,才確定專心發展空手道。「大家都叫他黃一場,」黃宸緯母親笑著分享兒子小五每次比賽都在第一場就輸,因此有這個綽號。但這也刺激黃宸緯更認真訓練,才能在後來都拿第一。

黃宸緯於民國10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得獎後與父母合影紀念。圖╱黃宸緯提供
黃宸緯於民國10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得獎後與父母合影紀念。 圖╱黃宸緯提供

談到小時候訓練的趣事,瞬間喚起全家回憶。黃宸緯分享父母為了給其他小孩警惕,總是先拿他開刀,讓其他人看到原來教練的兒子也會被打。

此外,黃宸緯從台北市立大學轉到離家較近的亞大,除了方便回家練習也可以分擔家務。爸爸欣慰表示兒子長大後能幫忙處理比賽公文、做外籍教練的翻譯、打理學生的食衣住行等,確實分擔父母的重擔。

黃宸緯也表示,因為從小看父母幫助別人,所以開始學習付出。他提到有時候小朋友沒錢不敢說,會選擇待在宿舍吃泡麵,這時自己就會拿錢給他,讓他可以跟大家一起出去玩。

而令黃宸緯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孩童原本因單親或失去父母而沒有自信,在接觸空手道後,讓他們重拾信心並找到目標。能透過空手道對他人產生正面助益,對黃宸緯來說是最大的激勵。

目前黃宸緯希望明年三月能在選拔賽中拿下「2020東京奧運」資格,與父母一同前往奧運殿堂。另外對於父母在做的事,黃宸緯也期許以後能善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別人。

黃宸緯賽中以過人的技巧壓制對方。圖╱黃宸緯提供
黃宸緯(藍)賽中以過人的技巧壓制對方。 圖╱黃宸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