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譜」出肖像 郭佩奇反思政治

2016/12/07 20:48:21

【記者朱育瑩台北報導】「那你就把譜畫成人像拿去交給老師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學生郭佩奇不經意的一句話,變成日後創作的契機。她將常見的樂譜轉化為政治人物圖像,譜出台灣人面對兩岸政治的矛盾心情。

img_9044-1
郭佩奇改造常見的古典樂譜,融入政治人物肖像,讓觀眾思考隱藏於樂譜中的弦外之音。圖/郭佩奇提供

從小專注於繪畫、曾就讀北藝大美術學系的郭佩奇,大學三年級時,受室友之託幫忙看創作曲。對音樂一竅不通的她,看到樂譜上的音符,只將它聯想為圖像。因此,她和室友提議可以將樂譜融合人物肖像,聽起來笑話般的提議,卻成為郭佩奇近年在藝術界竄紅的起點。

chen-shit-ban
郭佩奇創作人像樂譜時,選曲考量政治人物的時代背景,藉以探討音樂、視覺與文化的關係。圖/郭佩奇提供

到法國布爾日國立高等藝術學院當交換學生後,郭佩奇接觸許多完全不同風格與媒材的藝術,也下定決心要將過去發想的計畫實現。回國後,郭佩奇開始學習樂理,她笑著說:「因為妳必須要先知道二分音符長什麼樣子。」除了花費心力於樂理外,她同時學習用軟體將音符繪製在樂譜上,以增加作品完整度。

%e8%81%b2%e9%9f%b3%e8%82%96%e5%83%8f%e5%8f%b0%e7%81%a3%e7%b3%bb%e5%88%97
《聲音肖像》系列作品以台灣歷屆總統為題材,呈現出台灣人民面對政治環境動盪的不安與矛盾。圖/郭佩奇提供

「真的是很吵的噪音!」郭佩奇創作初期就已預料人像樂譜旋律上的「不理性」,因此聯想到一般民眾觀看檯面上政治人物角力時,常無法理解並認為他們的作為不合理。為了強化「吵雜感」,她選用嗩吶、古箏、大提琴和薩克斯風等多種樂器,並搭配符合該政治人物時代特色的音樂,組合出多樣變化。

%e5%a4%b1%e5%ba%8f
互動裝置〈失序〉讓觀眾戴上繪有五星旗的手套,當手套碰觸圍繞白日的指南針,指針會瘋狂亂轉。圖/郭佩奇提供

除了人像樂譜外,郭佩奇亦擅長以複合媒材進行新媒體裝置藝術創作。她希望透過作品,讓觀眾從自身角度,反思台灣在兩岸問題、甚至是國際社會,面對不確定的政治處境,心裡充滿衝突與矛盾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