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遇雪崩自救 防水入口鼻

2015/05/06 23:13:54

【記者蔣理、黃聖凱綜合報導】4月25日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9強震,引發喜馬拉雅山雪崩,造成18人罹難。根據防災協會統計,過去百年來共有5萬人死於雪崩,致死率高達1/6。近年有許多國人喜歡去韓國、日本滑雪,若碰到雪崩究竟該如何自保?

在雪崩發生時,一般人的第一反應便是往山下跑,但雪崩落的速度很快,瞬間就能追上人的步伐,被掩埋的機率將大大提升。美國滑雪協會建議先找大石頭躲藏,或往旁邊逃。若不幸被雪掩埋時,有些人會用雙手企圖將雪挖開,藉以逃出,但此時雪或融雪後的水會大量進入口、鼻,政治大學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吳逸帆醫師表示,若吸入過多雪水,低溫會造成嗆傷,並損害呼吸道,導致二氧化碳無法排出,且氧氣無法進入肺部,容易引起生命危險。故求生關鍵為防止雪水流入口、鼻,加以雙手緊蓋,且將身體在雪裏頭滾動,製造呼吸空間,避免窒息。

在雪停止滑落後,建議受難者以低姿態爬行。由於水受地心引力影響,若不清楚方向,可藉由口水流向判斷哪個方向通往山下。吳逸帆也提醒,低溫環境下,人體可自動產生熱能,但若外界溫度過低,產熱效率低,則可能損害人體功能。滑雪裝備須齊全,才能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