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心悸者也能喝咖啡 咖啡豆品質應慎選

2018/11/07 22:17:00

【記者林莉庭綜合報導】早晨剛睡醒或熬夜時,人手一杯咖啡,用以提神醒腦已成常態,但也有人因害怕心悸而對咖啡卻步。然宇平診所醫師劉中平指出,心悸是主觀感受,並非專指單一生理現象,且人體會感受到心悸的原因不僅廣泛,也與個人體質相關,咖啡豆品質也會是影響因素之一。

劉中平說明,心悸不被視為疾病,也並非正式醫療用詞,只是統稱心臟跳動出現異常時的說法。心臟亂跳、心跳過速、心跳偶爾停止或不規律等生理現象,皆會被當事人主觀認定為心悸。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學生姜期儒表示,只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都會心悸,並出現手抖情形,胸口也會明顯感受到心跳,「我只要感覺到心臟在跳就很不舒服,覺得是心悸。」

咖啡豆本身的品質和人體的狀態都會影響咖啡產生心悸的可能性。 圖/林莉庭攝

心悸的診斷方法也不存在一套醫學判定原則,通常會先由患者自行陳述症狀,醫師再進一步檢查,並根據檢查結果判斷精確原因。

劉中平分析,形成心悸的原因普遍分為心臟與非心臟因素。心臟因素常見為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心臟瓣膜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壓等;非心臟因素則為過量咖啡因、焦慮症、激烈運動、貧血等。

心悸取決於個人體質和對心臟跳動的敏感程度,咖啡因則會刺激中樞神經釋放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到交感神經,使心跳速度加快、敏感度提升,人體便容易產生心悸感受。

容易引發心悸的患者可以根據咖啡豆的性質選擇咖啡,主要判斷依據為是否混雜瑕疵豆以及咖啡豆的烘培時間。

國立政治大學咖啡社教學長王浩宇解釋,若剛被採收的生豆,混入砂石、枯枝等雜質或品質不良的瑕疵豆,在沖煮後飲用,便易造成身體不適,因此王浩宇建議常發生心悸的消費者,可選擇標榜經徹底篩選的咖啡豆。

另外,王浩宇也表示,低咖啡因的咖啡也是一種選擇,例如選購烘焙時間短的淺焙咖啡,或是「尖身波旁」(Bourbon Pointu)咖啡豆,後者咖啡因含量僅是普通咖啡豆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