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朱威融號召學生 募物資關懷街友

2015/05/21 02:36:11
朱威融(左)與同學利用募集來的土司及即期水果製作手工三明治,計畫發送給街友。圖/吳柏毅提供
朱威融(左)與同學利用募集來的土司及即期水果製作手工三明治,計畫發送給街友。圖/吳柏毅提供

 【記者陳詠俞台北報導】「當我們去認識街友、走進他們的世界,能真實感受到社會中容易被忽略的聲音。」政治大學地政系學生朱威融從去年12月起,召集友人發起「Share 5街友計畫」,舉行募集物資、手作三明治及街友演講等活動,盼讓更多人理解街友議題。

 曾參與「城市浪人」的朱威融,贊同活動期望大學生走出舒適圈,體會「流浪」的概念。而流浪的主旨讓他想到街友,因而想了解他們的世界,並開始募集物資給予協助。朱威融認為,大學除了學習專業,也應關懷社會,而Share 5街友計畫便就此開始。

 過程中,一位花蓮阿伯曾帶給他極大震撼。花蓮阿伯因糖尿病而不良於行,但只要身體還行,他就會去工作。此外,他也關注社會議題,例如,他曾聲援318學運,甚至為學生擋下水柱沖擊。聽聞這些事,帶給朱威融很大的衝擊,「一個人面臨那麼多困難,還能保有自己的價值觀與堅持。」也更堅定他關懷街友的信念。

 一開始,朱威融除了發送物資,也藉記錄街友故事讓大眾認識不同的聲音。朱威融回憶,和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老師徐敏雄交流後,才知道記錄故事可能對街友造成困擾。他解釋,雖然出於善意,但當街友重回社會時,這些故事可能反而使他們被標籤化。

 此外,朱威融發現街友最需要的並非物資,而是與社會接軌的機會,如穩定的工作。但因他們畏懼接觸人群,因此朱威融轉變方向,與長期耕耘街友議題的團體合作,先從了解開始,並期望將計畫推展成長期性關懷街友組織。

 Share 5街友計畫成員皆為學生,他們希望先從校園開始,讓學生了解街友議題。並預計於明年成立校內社團,盼讓更多人能夠深入關心社會中被忽略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