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傳院專業分流】學生追求實作專業 院方著重傳播多元通才

2015/12/07 07:17:23
學院於11月28日召開專業分流公聽會,同學對議題高度關注,現場座無虛席。 圖/張方慈攝
學院於11月28日召開專業分流公聽會,同學對議題高度關注,現場座無虛席。 圖/張方慈攝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11月28日召開專業分流公聽會,學生提出「實作課太晚修習、課程缺乏專業針對性、主修試吃課深度不足、部分課程重理論輕實用、選修課難搶」等學習焦慮。院方回應,傳播領域變遷快速,比起操作機器,學生更應學習的是人文反思、多元自主及傳播領域的共通能力。

焦慮一 實作延至大三   院:培養人文反思能力

公聽會中有同學反映,不分系學生大三才開始接觸主修專業,相對起步較慢,畢業時的能力可能與學長姊產生差距。過去廣播電視系的大二即開設導演基礎、影像製作、影視編導等實作課程;改為不分系後大二不再有練習拍片的課程。新聞系過去開設在大二的實作課「新聞媒體實驗(大學報)」也更改至大三。廣告系過去大三便開始到校外實習,現今課程規畫可能使大三、大四負擔加重,壓縮到實習的時間。

傳院院長林元輝受訪時表示,傳播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即使引進最先進的機器,幾年之後可能就被淘汰。政大傳院要教授的不是操作新機器的技巧,而是人文反思的能力。許多導演並不是靠技術拍出好作品,而是運用普通的拍攝手法卻展現深層的思考。

林元輝指出,現在的不分系如同過去未分家前的老新聞系,大三才分為新聞編採、新聞英語、廣播電視、公共與廣告四組。新聞系主任吳筱玫指出,大學報曾於西於2000年改制,過去皆是在大三開設。

焦慮二 課程缺乏專業針對性 院:大一二培養共通能力

不分系課程不針對特定專業,令同學感覺課程深度不夠、學不到東西。有同學提出希望校方將六學程的概念放入必修,讓學生了解各課教授的能力是對應到哪一學程。

副院長陳儒修表示,不分系目的是讓同學學習到傳播領域的共通能力,學生擁有攝影、設計等基礎能力,將來銜接兩廣學程不會有問題。

傳院秘書郭乃華受訪時指出,並非針對單一媒介或行業的課程才算是「專業課程」,同學認為分系才能接觸專業,顯示同學對不分系的認知,與院方設計課程的理念有落差。目前院方考慮將「傳播學的位置」、「傳播學知識地圖」兩大主題放入大一必修課「傳播概論」,協助同學了解不分系課程定位、課程規畫和將來三系六學程的關聯。

焦慮三 主修試吃課深度不足     院:可透過實驗學程自主規劃

有學生指出,主修基礎模組課程提供「試吃」機會,課程深度不能只停留在引發學生對某一學程的興趣,而未教授該學程專業,否則可能造成分流時學生只能依興趣選擇學程,真正碰觸專業後才發現自己能力不在此。

林元輝受訪時指出,接觸專業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或不喜歡的問題並不是分流造成,很多人念完四年大學才發現自己選錯系;畢業之後未從事相關行業的,不論哪個科系均更大有人在。分流後若發現不適合,可以申請「實驗學程」,自主規劃所需課程。

林元輝表示,新聞業職缺比畢業生人數少,廣電系也非人人畢業後都從事相關產業,大部分學生必定會面臨轉業問題。學生應該放寬視野,在大學時就,培養第二、第三專長,具備多元能力可360度轉換方向。他舉例,林懷民從沒有做過新聞記者就跳舞去了,但他在新聞系所學的知識、能力,對他經營雲門舞集很有幫助。

焦慮四 部分課程重理論輕實用    院:比例問題,可調整

也有同學指出,目前廣電系所開設的選修課音樂概論、藝術概論偏向純藝術(fine art),在選修課開課量有限的情況下,應先開設符合廣電系學程專業需求的課程。

林元輝受訪時表示,會請老師體會學生的需求,調整應用與理論的比例,但學生也不應太急功近利,只想學實用的東西,不去培養藝術的素養或理論基礎。從基礎理論中吸收的養分,未來皆能轉化為實作的素材,現在認定這些知識與將來所需無關,太過武斷。

焦慮五 課難搶只能向外選課 院:培養多元自主能力

有同學反應,傳院課程必修課少,但選修課太難搶,只能到外系選課。學生認為,院方不能以「向外學習」為藉口,應設法解決問題。郭乃華表示,相較於舊制課程自主程度低,新制課給予彈性,可能因此造成同學恐慌。改為不分系其實是因應傳播領域強調多元自主能力的趨勢,希望同學持更開放的態度,規劃更符合自我特質的學習計畫。

有同學建議,院方可以每學期課程遞補人數為標準,規劃下一學期的開課,遞補人數多的課程可開雙班、人數少的課程則取消。廣電系主任許瓊文表示,以遞補人數作為評比標準對老師並不公平,有些老師上課要求嚴格,開的課修課人數少,但修課學生反應卻是好的。

跳脫分流限制:實驗學程

分流後,若學生認為學程無法滿足其學習興趣,可在大三下學期結束前,徵求一位院導師諮詢,向系上申請修習「實驗學程」。學生必須提出修課規畫書,除了須規劃至少一門「跨院」或「跨校」課程,還需提出若無法修習課程的替代方案。名額限制未來將由各系決定。

郭乃華舉例,若學生想發展「健康傳播」專業,但目前校內只有一門相關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己規畫,到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跨校修課。目前畢業門檻為128學分,扣除通識、必修、主修學程,還有至少50學分,若想發展自己的興趣,其實不須等到大三分流,大一開始即可開始規劃適合自己的課程。

郭乃華表示,傳播領域變化太過迅速,現在最夯的職業以前是不存在的,例如十年前並沒有手機遊戲設計師。她勉勵同學不要「在17歲年申請入學的那一分鐘」決定做廣電人,就認定自己「未來40年都要做廣電人」,而是先告訴自己做一個傳播人,花兩年時間去探索各系,並嘗試更多元的想像,發展屬於自己的專業。

大學報相關報導【政大傳院專業分流】首屆不分系志願調查 新聞減半廣告廣電增

傳播學院不分系大二學生於公聽會發表對不分系看法。 圖/張方慈攝
傳播學院不分系大二學生於公聽會發表對不分系看法。 圖/張方慈攝

 

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與同學現場互動。 圖/張方慈攝
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與同學現場互動。 圖/張方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