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課程精實】預排幾近完成 部分專業課程可充抵通識

2015/12/31 11:11:31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政大課程精實方案已於11月底通過,12月21日教務會議通過「一般通識課程開課暨專業課程充抵暫行要點」,未來各院一、二年級的專業課程經審核後可充抵一般通識,可望解決精實後各系無力支援通識課的問題。截至12月31日為止,全校僅餘商學院一系尚未提交預排課表。

政大教務處23日召開「課程精實方案執行說明會」說明執行進度,並公布「課程精實方案相關配合執行事項時程表」。各院須於105年3月18日前提交精實計畫書,105年4月11 日送校課程委員會審查。105年6月將完成各院課程手冊編撰,載明院教育目標、課程地圖、畢業門檻、課程規劃、課程總覽等,105年7月起供線上查閱。會中公布教育學院的課程手冊作為範本,也要求各院提供課程檢核表協助學生確認修課進度。新版授課大綱增列學生學習投入時間及教師office hours。

校方於會議中提供「課程精實及教師授課鐘點調整計畫書格式」,各院必須填寫院內系所精實前後的必修、選修及畢業學分數、開課量及總時數、專兼任教師時數總時數。英文系副教授林質心指出,校方提供的計畫書只是一個個的表格,供系所填寫精實前後的開課數。這可能有助系所討論如何減課以符合時數;卻未讓系所討論「如何讓課更紮實」,思考「這個課精減後有什麼好處、這個課併班後的壞處怎麼解決」。她認為計畫書應該詳列被精實掉的課程、說明精實後的優缺點、彌補缺點的辦法等。

精實方案通過 一票之差維持全校實施

政大精實方案主要有三項原則:「專任教師每學年授課時數12小時、不超過四門課為原則」、「逐步調降各系畢業學分數至128學分」、「三年內各系調降必修學分至畢業學分之40%為原則」。

校長周行一曾於11月21日校務會議中口頭指示,將精實方案中「各院『應』參加」改為「各院『得』自主參加」。11月30日校務會議中,周行一表示事後有老師反應,精實方案應一體適用,避免一校多制,因此當天會議針對「『應』是否改為『得』」進行無記名投票,結果以46:45一票之差,回歸全校一體適用的規定。

會議最後以44:18通過精實方案。表決前有教師要求清點現場人數,學生代表立刻全數離席,但所餘與會人數仍到達法定人數。學生代表最後全數返席投下反對票。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許翔甯表示,並非反對精實,但認為應在各院自主的情況下推行,因此投下反對票。學生代表葉乃爾則針對表決結果提出三點訴求:一、呼籲校方應將公聽會程序明文化,確保各院確實開會收集學生意見的管道。二、各院院課程委員會應有學生代表出席並擁有表決權。三、方案應加入「煞車條款」,若未達到成效,各院系仍能回復實施前情況。針對第一項,會中表決通過,各院均須召開公聽會邀請學生參與。

方案提供彈性    自主程度待檢驗

精實方案部分條文在多次討論後已放寬;無法調降畢業學分的系所,應說明理由後送院、校課程委員會教務會議審查,通過後得暫緩調降。無法降低必修學分數的系所,敘明理由後送院課程委員會教務會議備查,得暫緩調降。舊版本不核發超支鐘點費,新版本改為三年過渡期間仍依照現行辦法核發。

至於放寬後的方案是否真的具備彈性,許翔甯認為,所謂的彈性只在三年過渡期內適用,暫緩期結束後仍需達校方規定,無法解決教師員額不足及大班制的問題。

課程手冊範例(教育學院課程手冊) pdf檔
新版授課大綱範例

【相關報導】
從專業走向多元 大班制恐影響教學品質
政大課程精實轉向各院自主 月底臨時會續審

政大課程精實方案相關配合執行時程表。 製表/張方慈(資料來源:課務組)
政大課程精實方案相關配合執行時程表。 製表/張方慈(資料來源:課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