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三】網速慢有法可解 經費、頻寬是關鍵 

2016/06/09 04:45:06

【記者黃婕、蘇韋宣、蘇奕菲、洪與成綜合報導】各校的校園網路速度,與區域網路中心的申請流量及校內編制的經費有關。TA Net網路維運中心派遣人員杜遠志表示,各校要向區域網路中心提出網路銜接申請,再經中心審核該校的實際用量,制定相關網速政策才可成功架接,「各校申請到的網速要多少,是雙方談定的。」

杜遠志也提到,網路速度跟經費有關,「網速越高,電路費用會越高。學校會去看教育部可以補助多少,或是私立大學要看校務基金有多少。」但是他指出,僅有區域網路中心至教育部中心的網路連線電路租用費屬於「骨幹網路」,由教育部編列經費,而各校與區域網路中心連接的電路租用費則由各校自行負擔。

倚賴校內每年所編製的網路維護經費,部分頂大近期也持續更新校內網路設備。政大計算機中心前組長蔡憶懷表示,政大今年花費新台幣110萬元的預算來汰換無線網路,主要進行區域在校內山上的季陶樓,將舊型路由器汰換為較高檔的路由器,每台要價新台幣2萬元。台灣大學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顏嗣鈞則表示,台大將無線網路熱點之規格從802.11an(可達300 Mbps),升級至802.11ac(網速可達877 Mbps),今年暑假則會更新普通及共同教室的無線網路。 

針對校內網路連到外部網站會有變慢的現象,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系統分析師林瑞龍表示,目前搜尋網站都有快取伺服器,只要有人已經由同樣的路徑看過國外網站的文章,「那就會裝在內建的快取伺服器裡面,不用再出國去看了」網速也不會因此變慢。

除了利用快取伺服器,林瑞龍提到今年6月教育部已將學術網路頻寬的網速由10G提升到100G,接下來會更新縣市網路、學校網路的頻寬,學術網路內網速會更便利。他還透漏,為了讓老師、學生能夠順暢地連繫國外網站,「國際的在9月也會從17.5G提升到30G。」

但是林瑞龍指出,目前國內老師、學生所需的資源都要到國外的YouTube等網站拿取,會讓我國對國外網站的依賴度過高。他提出,如果國內可以架設一個網站,「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data center(資料中心)」讓老師、學生上傳學術資源或內容,就不需要連到國外的網站了。

面對建置「資料中心」,林瑞龍說:「這要考慮的層面更廣,並非教育部單方面可以解決。」他認為,除了有經費的問題之外,還要面臨網站知名度能不能吸引使用者將資料放到這個新網站的考驗,「要有很大的市場才辦得到。」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一】校園網路好不好?老師學生有話說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二】網速受限多 干擾原因有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