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二】網速受限多 干擾原因有這些!

2016/06/09 04:43:43

【記者黃婕、蘇韋宣、蘇奕菲、洪與成綜合報導】許多頂大師生都曾反映過該校網速過慢,造成學習上的不便。而網速有時過慢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是校園設備出了問題?使用者的載具不適用於無線網路?還是建築物干擾訊號呢?

使用者的裝置是影響網速原因之一。政大計算機中心前組長蔡憶懷表示,無線網路的頻道分為2.4GHz及5GHz。以校內中正圖書館地下室閱讀區為例,50公尺的閱讀區只能容下3個路由器,加設第4個會彼此干擾,而1個路由器能有8個使用者,因此閱讀區網路最多能容納24個使用者,人數超過則會造成線路壅塞、網速變慢。

5GHz頻道能放置22個路由器而不至於干擾,因此網路也較穩定。但並非所有使用者的裝置都支援該頻道,如Iphone 6等規格較新的手機才會支援。蔡憶懷說:「就像是開車,有些駕駛的車子性能夠好,可以上高速公路,但有些駕駛的車子性能不夠好,不能上高速公路。」他也表示,圖書館的路由器都已換成5GHz的AC路由器,但有些學生的手機並不支援。

除了使用者裝置外,建築物的形狀也會影響收訊。交通大學資訊技術服務中心網路系統組長高義智指出,「ㄇ」字型建築或是老舊建築有較多死角,網速容易較慢。而路由器設置的位置也與網速有關。他表示,路由器大多設置於走廊內,因此教室或研究室內,靠近建築外側的位置,收訊較差,靠近走廊的位置則較好。

學生使用Youtube上網瀏覽影片。 圖/蘇韋宣攝
學生使用Youtube上網瀏覽影片。 圖/蘇韋宣攝

許多學生經常抱怨Facebook或YouTube等網站跑不動。台灣學術網路Taiwan Academic Network, TA Net,註1網路維運中心派遣人員杜遠志解釋,學校網站屬於學術網路的範圍,但連到外部網站就離開了學術網路。蔡憶懷指出,使用學術網路依序連到政大區域網路、教育部、交換中心,再連到Facebook,過程中塞車就會慢。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網路服務組的傅姓專員表示,全國大學共用教育部的網路,導致國際線路壅塞,「就像高速公路,車越多就越塞。」

而宿舍網路部分,有時網速較慢可能是網路管制造成。清大計中無線網路組組長黃元豪表示,網路管制會限制使用過量的使用者。清大的宿舍網路有24小時內6G的限制,只要24小時內使用超過6G,就會被斷網,必須等24小時,網路才會恢復正常。

12所頂尖大學校園或宿舍網路單日流量限制。製表/蘇奕菲  資料來源/台大、成大、中央、中山、陽明、台師大、政大、長庚
12所頂尖大學校園或宿舍網路單日流量限制。製表/蘇奕菲  資料來源/台大成大中央中山陽明台師大政大長庚

註1:台灣學術網路(Taiwan Academic Network, TA Net)是由教育部建立的全國性教學研究用網路,在國內部分地區設置區域網路中心,包含台大、政大在內,共有13個區域網路中心,並將網路架接給附近地區的國中小、高中及大學。

並非所有頂尖大學的網路服務都是透過學術網路。交通大學資訊技術服務中心網路服務組長高義智表示,交大除了國內網站不到一半仍透過學術網路,其餘國內網站及國外網站,則是透過電信業者在交大所設置的光纖網路。中興大學及中央大學部分不透過學術網路,中興、世新、陽明及中央將部分服務分流,與交大共購國際頻寬。台師大及台大也部分透過學術網路,其餘自行採購頻寬。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TANet 製圖/洪與成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一】校園網路好不好?老師學生有話說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三】網速慢有法可解 經費、頻寬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