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再教育營紀實】新疆倖存者的自白 中國無所不在的監控

2018/10/25 02:16:25

【記者劉苑杉綜合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CERD)於8月30日指出,中國政府以打擊宗教與極端主義為藉口,將大批穆斯林少數民族拘留於「再教育營」,涉及人數從數萬至100萬不等。中國政府全盤否認所有指控,但立即遭到聯合國與各家媒體的強烈抨擊。中國官媒中央電視臺16日報導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即再教育營)的狀況,然曾身處再教育營20多天的哈薩克族人奧米爾・貝加利(Omir Bekali)控訴中國政府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目的,意圖同化所有少數民族,並表示他父親「已經被他們(中國政府)逼死了。」

奧米爾・貝加利的父親享年78歲,逝世於再集中營。奧米爾表示他的家人依然身處再教育營,無法得知他們的生死。 圖/奧米爾・貝加利提供

 

無法復原的傷痛 再教育營與拘留所的日子

「我爸爸原來是78歲的退休工人,有4000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1萬7907 元),這樣的人有需要學什麼技術?」奧米爾批評,中國政府把包括自己父親的所有穆斯林當成恐怖分子,且試圖隱瞞全世界人民。奧米爾是少數從再教育營出來後,公開闡述自己與再教育營裡穆斯林遭遇的人。

2017年3月,奧米爾自哈薩克斯坦前往烏魯木齊處理公事後,再至友人家拜訪,卻突然被兩名警察無預警扣留在派出所,長達七個多月,之後更遣送到再教育營裡度過20多天。後因哈薩克斯坦外交人員的介入,奧米爾最終才從再教育營被釋放。奧米爾表示,他在派出所審訊期間,無法尋求律師的幫助,且警察連續四天四夜都不讓他睡覺。經過一番拷打與折騰後,他被關到監獄裡。奧米爾描述,他長時間被腳鐐固定在床邊,「綁了三個月,吃、睡、拉、尿全部在那個地方,根本就動不了。」他坦言,他的左腳到現在還像癱瘓一樣難受,偶爾站不穩還會摔倒在地上。

身處再教育營20多天,奧米爾必須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參與升旗儀式並高唱中國國歌,平日也須歌唱多首讚揚中國共產黨的「紅歌」。他表示,身處再教育營期間從未遇過有人從再教育營離開,再教育營裡每天都會有七、八人被關押進去。「我爸爸78歲,已經被他們逼死了。」奧米爾表示他的父親已在再教育營逝世,其他家人依然身處再教育營,他無從得知他們的生死狀況。

經由哈薩克斯坦外交人員的介入,奧米爾・貝加利最終從再教育營被釋放。圖攝於被釋放後的第10天,奧米爾・貝加利正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圖/奧米爾・貝加利提供

 

嚴密監控 不能說的新疆「再教育」

從中國前來台灣交換的大學生小馬(化名)表示,「我父親會和我講,新疆現在一個人失蹤很正常,突然被抓去很正常,但不知道被捉去哪裡或幹嘛。」小馬補充說明,確切聽到「再教育營」,是在今年的7月份。

小馬提到,因為自身是穆斯林,在大學認識了很多來自新疆的穆斯林朋友。「新疆的朋友不太願意提到他們的情況,而提到(新疆)也是比較謹慎的。」小馬提及哈薩克族朋友艾曼(化名)在寒假回去新疆時,被檢查身份證事件,「他在微信上跟我講,講了都會撤回。」

小馬指出,2017年7月自己和艾曼從西安坐高鐵回到南京,他親眼目睹艾曼被警察攔下,艾曼手機裡的所有資訊都需傳輸進警方的電腦裡。艾曼更向小馬透露,他常年出入上海,到處都有警察需要檢查其身份證,就連進出商場都要安檢,好讓中國政府掌握新疆人民的物理行蹤。

 

敏感禁忌 無法擺脫的監控與跟蹤

一名現居美國加州的維吾爾族人麥麥提.塔西(Memet Tash)指出,他於2014年前已發現,自己在中國的親友都設法迴避與海外的人接觸。他表示當時尚未有關於再教育營的說法,但經常聽到朋友勸告,「說話小心,別被帶進去。」麥麥提解釋,中國政府會分析維吾爾人的行為後評分,其中也包括通訊行為。無論是回覆國外的問候訊息或接聽國外電話都會扣分。當分數降至一個層級以下,該名維吾爾人便會自動成為嫌疑人,成為「教育轉化」的目標。為顧及家人安危,麥麥提於2017年初與父親最後一次通話,至今便與家人斷了聯繫。

手持美國國旗的麥麥提.塔西(右一)與著名的維吾爾族科學家艾爾肯・斯蒂克(Erkin Sidik)合照。 圖/麥麥提.塔西提供

「我可以說我個人情況是維吾爾知識份子階層的縮影。」麥麥提在中國大學畢業後,便前往日本修讀國際關係學,2006年他和日本學者返回新疆展開博士研究論文。麥麥提回憶,當時在喀什市書店被四位便衣警察盤查,「他們詢問我們的行蹤和目的,然後命令我們離開喀什。」麥麥提只好把研究課題轉移到海外維吾爾離散團體(Uyghur Diaspora)上,但因議題相對敏感,他表示在日本仍會遭遇中國大使館派遣來中國留學生跟蹤。

麥麥提.塔西(左一)在日本攻讀博士學位時,組建「維吾爾留學生文化交流協會」,目的是讓日本社會認識維吾爾人與其文化。圖為2011年的第二次文化交流會。 圖/麥麥提.塔西提供

在奧米爾離開再教育營,站出來控訴中國政府的同時,在新疆卻仍有數以万計的中國穆斯林持續被關押,甚至像奧米爾父親一般,在再教育營逝世。被譽爲「民俗活化石」的維吾爾族,在中國政府眼中卻成爲極端主義的禍端,隨時隨地都逃不了被政府監控的魔爪。2016年,聯合國將「和平、正義與健全的司法」列爲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一,中國政府卻因爲政治利益而把少數民族的特色一一抹去。

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報導,在短短3年間,再教育營從一片荒漠,持續擴張至多排巨型建築物。當再集中營關押的人數漸漸攀升,我們不禁要問,在這宣稱民主的社會,還會有多少不人道的事情正在持續發生?各國媒體的輿論壓力,是否可以成功阻止中國政府「同化」少數族群的決心?當中國政府使出渾身解數遮掩真相的同時,越來越多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把關於新疆不能說的秘密一一道出。

新疆再教育營事件在全世界鬧得沸沸揚揚,然而在中國政府的嚴密監控下,中國人民對自己國家正在發生的事情依舊全然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