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以巴衝突何時休? 國際調停的無力和困局

2023/11/22 19:59:27
以巴衝突爆發以來,引發世界各國關注,不少人民上街發聲,希望政府可以為加薩人民主持公道。 圖/取自Unsplash

「為什麽世界抛棄了我們?」這是無數加薩難民們反復拷問國際社會的問題。10月7日,隨著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投逾5000枚火箭彈,及以色列不甘示弱對加薩地區採取報復行動,爆發了雙方近年來規模最大、死傷人數最多的衝突。持續近一個半月的以巴衝突,目前未有停火的跡象,死傷人數不斷攀升。聯合國多次針對衝突召開緊急會議,仍無法阻止衝突延燒;中國、美國等大國也無提供任何實質性的幫助。看似應穩定國際和平局勢的國際體系及國際社會,在關鍵時刻卻無法以第三方角色調停衝突。

國際衝突發生時,聯合國是大家首先想到可以緩解衝突的國際組織。聯合國成立於二戰後的1945年,主要宗旨是維持世界和平。當以巴情勢日趨緊張之際,聯合國卻拿雙方沒輒。在聯合國的主要機構下,大會可以討論任何國際議題,唯所通過的決議只能作為建議,並無強制力。而重大議題如國際和平及安全問題,安理會則握有實權,可以做出強制性決議。聯合國組織架構的設計限縮了聯合國可以採取的實際行動,雖然聯合國對加薩人民表達高度關切,卻愛莫能助。

爬梳聯合國安理會的運作,聯合國各會員國掌握的權力是不平等的。安理會掌握的權力過於重大,且只有少數國家在其中掌握話語權,其中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更具有一票否決權。在自身國家利益面前,常任理事國並不一定會從國際和平角度上考慮,公平地投票決議。從以巴衝突的情況來看,各國和以巴的外交及利益關係都會促使他們行使否決權,阻止聯合國採取行動,美國便是在考慮和以色列的關係下才投下反對及棄權票。即便聯合國安理會於15日終於達成決議「呼籲」以巴停火,還是將決議中字詞反復修改成各方都可接受的用詞。經過修改的決議,將決議中的「要求」修改成「呼籲」,失去了強制性,更失去了決議原本的意義。安理會的結構並無法充分反映出所有會員國的看法和國際期待的解決方式,制度的設計讓聯合國在調停以巴衝突時被束縛。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兩大霸權國家,中國及美國是很多人期待可以制約以巴的角色。不過截至目前,兩國沒有明確介入,因為以巴衝突牽動的背後勢力相當複雜。以色列來説,他們背後有強大的美國為他們撐腰。美國每年都會對以色列提供龐大的軍事援助預算,並和以色列有軍事武器交易。為了持續可以和以色列保持良好關係,即使以色列在國際上一直被其他會員國抗議侵犯巴勒斯坦領土,美國還是堅定支持以色列。

身為世界霸權國家之一,美國必定得要擔負起領導的角色,以強硬的手法制裁以色列。例如,在俄烏戰爭發生的時候,美國雖沒有和俄羅斯有正面衝突,但對俄羅斯實施了經濟制裁,希望可以藉此讓俄羅斯停止侵犯。在面對以巴衝突的情況下,美國卻只是呼籲以色列立即停止侵犯人權,沒有實質作為,難免會讓國際不滿其過於偏頗地縱容以色列。

另一世界霸權國家,中國亦未能於這次的衝突中扮演關鍵角色。中方僅以人道主義及國際法角度評論此次衝突,沒有選擇站在任何一方。中國和巴勒斯坦的關係交好,部分國際學者認為這是為了和美國抗衡,因此選擇站在巴勒斯坦一方。中東是中國想要「攻陷」的區域,調解中東關係是中國重要的手段。奈何以中國目前的能力,的確在協助緩解局勢方面能做的有限。中國在中東的權勢無法讓中東國家遵從中國的意見,中國目前在中東的影響力還遠不及早已在中東扎根的美國。

以巴衝突目前仍處白熱化階段,無論是以色列或是巴勒斯坦,都明顯觸犯了國際法中的戰爭法及人道法,誰也不肯讓步。各國基於國家主權問題,無法插手干涉;考量和以巴的利益交易及關係,不便提出立場。以巴衝突每延續一天,就會造成更多平民無辜犧牲,甚至因為宗教信仰及民族主義的關係,牽動了其他信奉同樣宗教的國家及人民。若短期内無法看到好轉,只會激起這些極端組織的不滿,後果將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