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如何發現脆弱家庭?鄰居比社工更重要

2020/12/17 15:50:00

12月初,一則社會案件短暫的出現在媒體版面。高雄一家四口在車內引廢氣尋短,被發現時四人已無生命跡象。據悉,簡家兩名兒女皆有智能障礙,妻子罹患癌症三期,全家靠中低收入戶及身障補助過活。

媒體闡述簡家「未曾向社會局求助」,鄰里不曾聽聞簡家人有輕生念頭,因此未被列為高風險家庭。然而,一定要主動求助,才能視為有潛在危險嗎?

事實上,高風險家庭在今年初已全面改稱為「脆弱家庭」,脆弱家庭標準範圍甚廣,貧窮、失業、物質濫用(如吸毒)等皆是。簡家因「有嚴重身心障礙兒童須照顧」也符合定義,因此關鍵在於如何發現、並通報脆弱家庭。

通報系統仰賴社工的社區訪視,但該訪視哪一個家庭、派多少人訪視,各縣市標準不同。根本原因是各縣市對社福政策的重視程度落差懸殊,資源分配不均,其從社福中心數量可見一斑:當六都至少都設有九個以上,苗栗、雲林僅有四個。

這也影響不同縣市對於社工的工作想像。以新北市為例,社工每月要接約十個新個案,但身上卻可能同時背負60個舊案。若在缺乏社福資源的縣市,社工負擔之重難以估計。

由此對比,鄰居向憾事後探訪的社工所言,「人死才來有什麼用!」更顯諷刺。在《社會救助法》第9-1條中提及,村(里)幹事在執行社區事務時,若發現居民、家庭有社會救助需求,應當立即通報。儘管此法沒有明確罰則,法律立意卻很明顯:社福服務亦仰賴鄰里道德。而當所有人都可以擔任通報者,社工就不必以遠水救近火、獨自扛起社區通報工作。

這起社會悲劇只佔新聞版面的一隅,滑一下螢幕就從觀眾腦海裡消失。但深入挖掘,會發現簡姓夫妻曾為第一胎天生有智能障礙而猶豫生育與否,因此,第二胎是相隔十三年後才意外誕生;原有穩定工作的夫妻倆,是因三年前妻子宣告罹癌,丈夫才不得以選擇打零工、照顧妻兒。最後不堪負荷,走上絕路。

在新聞裡無名的他們,實則是所有家庭都可能面臨的危機縮影。沒有求援不代表不需要救援,社工也無法接住暗處的所有脆弱家庭。若能建立良好的社區支持系統,讓鄰里成為社會安全網的一環,就有機會避免憾事發生。

 

《大學報》關心您,再給生命一次機會。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全年24小時無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