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政大宿舍強制熄燈 學生遭奪自主權

2016/09/28 22:06:37

國立政治大學於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在宿舍自強五舍與六舍的電盤上安裝定時器,下午11時30分一到就會強制切斷電源,無法開啟寢室大燈,直到早上才能再次開啟。

自強五舍和六舍的住宿生以大一新生為主,他們來到大學,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外,也是第一次離開家裡,到異地學習生活自主。在此時,校方卻在新學期單方面決定強制執行斷電規定,無疑是剝奪住宿生學習生活自主與討論關燈規定的權利。

不僅如此,在被強制斷電的這一段時間,若有什麼緊急的事情需要燈源,卻因為被斷電的關係只能摸黑行事,即使是藉由檯燈輔助也無法顧到寢室的全部,在無法適應黑暗的狀況下就可能會造成危險。

校方應放手讓住宿生自我管理寢室守則,而不是單向直接限制住宿生的生活自主;住宿生藉著與室友共同協調關燈時間,可以從中學習團體生活的精神,也才能保障住宿生的自我安全。